等量关系觅寻方程应用题解题的核心线索——-六年级小升初专题复习

2014年昆明市小升初考试迫在眉睫,莘莘学子们将步入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他们都摩拳擦掌,准备着迎接人生第一次重要的考试。我校六年级数学学科也正式进入第二轮专题复习,对学生进行了列方程解应用题的专题训练。

方程应用题是基于等式的基本性质出发,将等式的核心内容应用到具体的实际问题情境中,通过设置未知数以替代等式的残缺部分,以实现问题的解答。 而等式中的等量关系原则同样适应方程问题,甚至在方程问题中的作用更大,其不仅是方程问题解题的关键和核心,而且是发展学生解题思维、增强学生问题意识的重要活动依托,等量关系的确定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数学规律:直接的引用源数学规律是经证实的、可直接利用的现成结论,很多实际问题都包含着特定的数学结论可寻,如行程问题、工程问题、面积公式、体积公式等,经过了六年小学历练而来,学生本身就积累了很多可供直接引用的公式和技巧,所以,等量关系的寻找应当首先考虑实际问题中是否存在这些现成的数量关系以及数学经验或规律。公式的直接引用利用现成的公式来确定题目的等量关系式,是最为简便,也最为简单的方法之一,方程应用题的解题应当重视这种基本解题方法的掌握。

数形结合:有效的直观术数形结合能够将抽象、难懂且逻辑性强的代数关系简化为学生容易理解的具体、形象或直观的几何图象或现实模型,由此增强学生的理解能力。实践证明,数形结合是帮助学生分析实际问题、找出正确关系式的最有效方法,所以,数学方程应用题的教学应当积极帮助学生利用自己的美术能力和素养,将美术课程与数学完美整合,通过画线段图、画简图以及直接欣赏、观察实物模型等来获取对实际问题的直观认识,从而确定方程问题的等量关系式。

总之,方程应用题是数学教学领域的重要一环,也是学生利用已学的基本数学知识、数学技能、数学经验和数学思维等“墨水”,分析和解决实际生活问题的关键途径,在小升初考试中几乎可以设计到每一道题中。 而等量关系是方程应用题解题的核心线索,如果学生不能正确地找出一道题的等量关系,那么,

即使其智力再高,也无法快速、准确地进行求解,因此,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应鼓励学生多从题目中提取有效信息,找出等量关系,正确进行求解。

initpintu_副本

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