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记云大附小三(2)班读书交流会

阳春三月桃花红,云大附小书香浓!展望2014,云大附一小有了新的举措——海量阅读。古人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前苏联教育家克鲁普斯卡娅曾经说过:“儿童阅读在孩子生活中起着重大的作用。童年读的书可以让孩子记一辈子,影响孩子进一步的发展。”因此,为了提高学生阅读的兴趣和阅读技巧,明确阅读的目标,让学生的生活充满书香气息,我校三年级全体师生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开展了阅读的指导。4月18日,三年级(2)班进行了一次以“相约星期五”为题的阅读交流的尝试,孩子们踊跃向大家推荐自己读过的好书,并介绍了自己的收获,虽然时间有限,但收效不错。

作为三年级的孩子们,已经对读课外书有了新的认识,在他们看来,读书,可以拓宽我们的眼界,获得丰富的知识;读书,能引导我们明理,学会如何做个有修养的人;读书,还能提高我们的阅读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啊,一本好书就像一艘航船,引领我们从浅狭的港湾驶向生活无垠的海洋。优秀的书籍可以让我们尽情欢笑,让我们庄严思考,可以让我们奋发图强,让我们勇于创造!在书的世界里,可以领略广阔的天地,欣赏壮丽的山河;可以知文史经,品诗词歌赋;可以回味古老的悠长,眺望未来的瑰丽!
   通过这次阅读交流会的尝试,更加让我明白了阅读对于孩子的重要性。做为一名语文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该如何去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呢?我认为首先要为学生选择好书,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其次要课内外结合,并向课外延伸。第三要充分发挥学生阅读的主动性。第四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除此之外,作为老师,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我们还应该多动脑,勤动脑,采取多种方法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使学生在阅读中感受快乐,真正地爱上阅读。

中华民族历来提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华上下五千年光辉灿烂的文明,正是通过历代优秀的不朽的书籍,才得以薪火相传!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才得以源远流长!一个民族因读书而兴旺;一个国家因读书而富强;一个人的一生因读书而美丽。现在,我想说,让我们的语文教学因读书而充满无限魅力吧!                               

 

initpintu_副本

何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