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生活技能,在体验中成长(云大附小2013-2014学年下学期第十四周升旗仪式演讲稿)

雄鹰只有学会飞行的本领,才能直击广袤无垠的苍穹;游鱼只有掌握生活的法则,才能徜徉无边无际的大海。

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只有学会生活,拥有生活能力,才能立足于社会,立足于生活,从而获得成功。

有这样一个故事发人深省:一只鹦鹉从小被主人养在鸟笼中,每日衣食无忧。后来,主人觉得鹦鹉整天被关在笼子里很可怜,于是就将它放回了大自然,可没想到,几天后鹦鹉却死于饥寒交迫。因为它既不会筑巢,也不会觅食。如果不学习生活技能,就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外界环境,也就无法生存下去。

如今生活条件越来越优越,许多孩子“小皇帝”似的生活也越来越让我们担忧。比如:起床和吃饭的能力,着衣和穿鞋的能力,洗衣和做饭的能力,保护自己身体的能力,上街过马路、买东西的能力等等,一个人如果不具备这些基础的能力就无法生存,更谈不上发展了。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认为:“生活能力是指一个人能有效地处理日常生活中的各种需要和挑战的能力;是个体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并且在与他人、社会和环境的相互关系中表现出积极的适应性行为能力。”包括交往能力、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适应能力、决策能力和沟通能力。

美国的家庭教育是以培养孩子富有开拓精神、能够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人为出发点的。父母从孩子小时侯就采取种种方法,让他们认识到劳动的价值,比如让孩子自己动手装配自行车,修理小家电,做简易木工,到外面参加义务劳动等。即使是富有的父母,也十分注重对孩子进行自谋生路的能力教育。

在德国,非常注重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和自立能力,甚至法律上也有这样的要求。德国法律规定,孩子到14岁就要在家里承担一些义务,比如替全家人擦鞋等。德国人常说,父母的首要责任就是让孩子懂得,一个人走向社会最终要靠自己,靠自立和自强。

师:同学们,我们终究要离开家庭、学校的呵护,融入社会这个大家庭。月亮虽然能靠太阳的光芒照耀自己,但它本身并不会发光。等到太阳消失的时候,月亮就再无光彩可言了。仅仅依靠别人而自己不懂得付出的人,永远不可能真正享受快乐的生活。

自理、自立不应该成为一种负担。同学们要主动参与家庭劳动和社会实践体验,在其中寻找快乐。我们今天所学的每一点、每一滴,都会在未来的生活里发出耀眼的光芒!

齐读: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学会生活技能,在体验中成长。

云大附小三(2)班

2014年5月26日

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