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伴我成长(云大附小2013-2014下学期第十六周升旗仪式演讲稿)

师:儒家文化融合百家而为国学,中国文化海纳百川而成经典。《唐诗》、《宋词》、《三字经》、《弟子规》、《增广贤文》、《论语》······这些都是国学,这些都是中华文化的精髓。国学就行一杯茶,淡雅幽香,茶要品,国学要读,多读、读懂了,自然就理解了。

这一部部的经史子集,蕴含在华夏智慧,使中华民族精神得以深深植根于我们的思想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润物无声地陪伴着我们成长。

男:“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我刚上幼儿园,妈妈就教我背熟《三字经》,虽然不知道它们表达的具体意思,但是用稚嫩的童音向大人们背诵,就会换来赞美和拥抱,这些给我留下了美好的童年记忆。

女:近年来,云大附小开设了国学课,开展了经典诵读活动。我从《三字经》中学习到了孔融让梨、孟母三迁、头悬梁、锥剌股等故事;从《弟子规》中明白了在生活中要尊敬父母、老师和长辈等道理。

男:《弟子规》中的每一个字都蕴藏着极其深刻的道理,孔子用简简单单的1080个字描绘出了人生中的131件事,每件事都意味着一个人生哲理。“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

女:是啊,父母生我们养我们,整天为我们早出晚归,不分日夜的奔波着,下班回到家里一定很累,我们为父母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是应该的。一句暖心的呼唤、一杯热茶、一份书写工整的作业······这些简单的琐事,我们每个都能做,亲爱的同学们,你们能为自己辛劳了一天的父母做一做吗?

男:百善孝为先,孝行故事旧语新说,读古人孝行故事,总能让我们体会到那些真挚的感恩情怀。自从学习了《弟子规》中24孝的故事后,我有意识的观察了身边的人和事,时常能看到到这样的画面,从前一放学来接我们的家长一看到我们就接过我们的书包,帮我们背着,生怕累着我们。而今,许多的同学能轻声地告诉家长,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书包自己背。每当这时,我都很自豪,因为自己是个懂事的孩子,从幼儿园至今书包从来都是自己背。

女:“才大者,忘自大;人所福,非言大。”这句话让我明白了有才华的人不要认为自己有才华而骄傲自满。这句话给我的帮助很大,为此,我一直努力地学习着,丝毫不敢松懈。每天认真对待学习,认真完成各科作业,不耻下问。“不力行,但学文;长浮华,成何人。”这句话告诉我,不去实践,而木讷的学习,只长浮华,成不了大才。

合:国学经典伴我成长,陪我从幼稚走向成熟,从骄傲走向谦虚。今后,我们一定要从国学中学习更多的知识。

IMG_20140609_093955_副本

                                     云大附小 三(4)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