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3级高一年级开展“元素周期表的制作”研究性学习活动

——感受化学之美,尽享动手之乐

元素周期律是化学的基本规律之一,通常用元素周期表来概括这一重要规律。现在常用的化学元素周期表是根据原子序从小至大排序的化学元素列表。列表大体呈长方形,某些元素周期中留有空格,使特性相近的元素归在同一族中,如卤素、碱金属元素、惰性气体、放射性元素等。这使周期表中形成元素分区。由于周期表能够准确地预测各种元素的特性及其之间的关系,因此它在化学及其他科学范畴中被广泛使用,作为分析化学行为时十分有用的框架。现代的周期表由俄国化学家门捷列夫于1869年创造,用以展现当时已知元素特性的周期性。自此,随着新元素的探索发现和理论模型的发展,周期表的外观曾多次改变及扩张。因此,针对本学期教学内容,同时为了加强直观性教学,提高学生合作、动手能力,我们将本学期研究性学习的题目确定为“元素周期表的制作”。在教师的帮助下,学生通过自主查询资料——小组合作创意——分工动手制作模型等几个步骤制作出了形式多样、色彩丰富、实用美观的各种元素周期表。充分体现了学生思维的活跃性,培养了学生的合作精神,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以下,是各班级制作的元素周期表的记录。

1.贺卡型柱状元素周期表

yanjiu1

最大的特点在于制作为贺卡式,便于携带,趣味性强。以颜色和柱体高低区别各个元素,直观立体。

2.城堡式元素周期表

yanjiu2

将卡通城堡与元素周期表巧妙结合,用色彩和不同建筑类型区别各族元素,设计极富创意。同时在各建筑顶部标上族序号,巧妙地运用了“房顶”。

3.笔筒式元素周期表

yanjiu3

yanjiu4

制作为笔筒形状,便于平常使用,同时边完成作业边熟悉元素周期表。另一个特点在于将“镧系”和“锕系”元素隐藏的同时形成另一个文具框。

4.建筑群式元素周期表

yanjiu5

立体模块制作,直观实用,最大特点为利用三维结构将副族元素隐藏在主族之中,同时又将镧系和锕系元素隐藏在了副族元素当中。很好的体现了这些元素的位置关系。

5.彩色蜡笔手绘式元素周期表

yanjiu6

yanjiu7

以现在常用的元素周期表为模板,将镧系和锕系元素制作为可抽出式的“新”元素周期表,体现了同学对周期表的改进思想。同时,利用鲜艳的颜色,在视觉上吸引使用者。

在学习化学一年后,我们发现,元素周期表对化学的学习用途很大,并且在懂得元素周期表的一些现象规律后,可以简单的解决很多的问题。

同学在几次探究中发现,元素周期表的发现、使用和学习是科学发展的必然结果,在距离今天约三个世纪前,人类进入了第一次世界工业革命,在接下来的几百年间,化学和其它学科一样,有了飞跃的发展,各种元素在此期间陆续被人类发现。而在元素周期表发现前期,是将已发现的元素依依“填入”表中。而在后期,便是“按图索骥”将元素周期表中“空”着的元素依依找到或是“造”出,这便是元告素周期表的魅力。在如今的21世纪,元素周期表在人类的指引下正努力向第八、第九周期迈入。

本次研究性学习,各小组成员相互配合,相互帮助,终于圆满完成了制作任务,在创新过程中,收获很大,这在化学课里是学不到了,相信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会带来帮助。

 供稿部门:化学教研组

撰稿人:顾晨、万恩萍、樊静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