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红老师经验交流:《把高考当作一朵自己的玫瑰来侍弄》

高三是朵带刺的玫瑰,我希望因为我的侍弄,她能更饱满地绽放,有光泽,有美艳,有芬芳。我们经历的每一件事,也是一朵带刺的玫瑰,因为我们付出的多寡,而和我们形成或远或近、或亲或疏的关系,就像佛家的因果,我们看不见,但关联就在那里。

每一届高三,因为对应着具体的学生,就会很美好地设想,要把他们教到几分几分。这个几分几分,很多时候会真的实现,令人欣喜自豪;但有时候又会令人失望,然后特别想知道学生卡壳的地方是在哪里。这些心情,这些思考在每一个高三前后都会出现形成,并成为我最真实的内心。

我喜欢高三带给我的这些翻滚澎湃,期待向往,甚至挫败打击,正是在这些花开时候的真实的声音,让我可以前行,可以思考,也不断调整改变,正是因此我的人生也是一朵饱满绽放的玫瑰,吸纳天地各方的滋养,不留遗憾地一次次开放。

开放看似是一个必然的结果,但实际是一个环环相扣的过程。

要一朵花开,就应该勤奋地对待它。

做该做的事,不打折扣。每一届高三自己每天不是在做题,就是在出题、找题,再有就是琢磨那些让人掉陷阱里的题。新课标语文高考设题更活更多变,下手也更狠更准,什么题都敢考,什么材料都有可能出现,基本上是到了考你不商量的地步。所以靠做题见题去发现有哪些偏难险怪,有那些蹊跷名堂,靠做题读题去辨清的设题意图和考试导向,老师确实非勤奋不可。何况高三的课堂,比起高一高二密度更大,时间紧,考试多,老师非精讲精练不可,至于讲什么,练什么,一定是靠勤奋的老师到茫无涯际的题海中去刨去找,一定是靠勤奋的老师在困难无数的行路中走在前头披荆斩棘,才可以发现锁定。高考面前唯勤奋的老师,才不至被更凶险的一浪又一浪拍死在不知所往的沙滩上。

要一朵花开,我们还必须懂它。语文其实是很独特的学科,有人说它的工具性、实践性,有人强调人文性、思想性,其实在我看来,语文学科最基本也最重要的特性还应该是思辨性。这个世界上是没有没来由的文字,没有不相关的语段,也没有没灵魂的文章,文字之间的关联和推导才是最必然的关系,毕竟语言本身就是思维的物质外壳。高考语文也在很鲜明很强势地把语文往能力和思辨这个方向推,往语言运用这个方向推,这就是要告诉我们,语文不管大小,都是在建立文字间的关系,所以听说读写的能力,都是文字、语段之间的关系,把语文当做掉书袋,或者把语文当做文学作品来教,来应对,都是狭隘偏颇的理解和界定,必定产生以偏概全的误差,让学生学得不得要领,瞎蒙瞎碰。以至于老师有时候只好不无尴尬地用“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神秘主义和虚无主义来掩饰自己的语焉不详、语焉不清。所以高考面前,文字为大,就因为语文是逻辑推理的学科,启智而有趣,只是语文用的推理推导材料是文字而已。

要一朵花开,还必须有耐心。不管知识点或方法技巧,要想学生能用,那首先就得压到灌到学生的脑子里记忆里印象里。高三老师最不能大惊小怪的一点就是,讲了那么多遍的东西怎么学生或者用不出来或者一用就乱,这时候就需要鲁迅所说的韧的战斗,不急躁冒进,不避重就轻,同一个知识点换着角度、变着脸面地练,不急不恼,正是在这样的重复啰嗦中,文字的感觉、语言的味道、逻辑的关联,就会从无到有地被触动打开,开始慢慢地艰难地从老师这儿一点点跑到在学生的印象和脑子里去,这是学生感悟和领会的第一步。有了这一步学生才有可能转化使用,转化使用的次数多了、意识强了,学生也就有了独立的文字阅读能力,这就是我们这个语文老师孜孜以求的终极的东西。

要一朵花开,需要信念。我笃信上等学子能接受老师的折磨,忍耐上进;中等学子能接受老师的鼓励,奋发图强;下等学子能接受老师的赞美,爱中成长;劣等学子,什么都不能接受,事事叛逆。我宁可相信我的学生都是上等学子,在辛苦和克服困难中逐渐懂得学习乃至人生的真谛,所以我捍卫我的每一节语文课,在课堂上逼学生紧紧地跟,旨在逼学生学会专注,从而为阅读打下真正的基础。我不允许学生把语文课当做休息课,调剂课。高三全程我都在逼学生去守住每一堂课,去宁静每一份心绪,尤其去抠读每一段文言。抠读到要吐,也要去抠,思维要流动起来,意识也要活跃起来。在抠当中,可以直接获得实词虚词等阅读积累,也可以获得宁静深入的阅读习惯和阅读定力,这才是人生的巨额财富。

要一朵花开,还要有爱。有爱不是简单温情地呵护,而是站在学生的立场上真心替学生着想,心疼高三孩子的辛苦,担心作业挤占学生的休息时间,唯恐引导不当出现复习的缺漏等等。既然不敢占用学生的课外,就只好更尽力地去抓住课堂,思考更多。伴随着年龄的增大,我愈发享受这样的头脑体操。有时候,愧疚之心因为自己课堂上讲不清一个问题就会膨大,只好更勤奋更细致地做准备,唯有这样,才能求得一点心安。所以高三,于我是很大的修炼,我感恩每一次高三的历练让我更有体恤学生的能力。今年高考,我教的两个文科班并没有如我所愿地考出一堆120分以上的高分,我真的有些耿耿于心,我做题斟酌,发现新课标的高歌猛进超出了我的预期,我知道我迟慢了一点,就是因为我心存侥幸,不相信考试一下子就难到这样登堂入室的程度。面对这样赤裸裸的遗憾,我想我会铭记在心,我会去正视面对并拿下它,就算一时拿不下来,也要有点堂吉诃德和风车作战的勇气,不怯懦不犹豫。

总之,每带完一届高三,就感觉自己像是又丰厚了的书,可以有多一行的文字,去安慰老去的自己,于是高考、教书、人生,全都联系在了一起,于是一个小小而普通的老师有了大大的存在感。我想,这就是我这个理想主义者活着的意义。

最后,我想说一朵花开,也不独是我的事情,不独是我的努力,还有阳光、空气和环境。我要感谢学校领导的信任,让我这个35岁才教中学的人,可以相对频繁多次而熟悉亲近地近距离接触高考,从而获得逼迫性成长的珍贵时空,得以多少窥见高考的真实面目;我要感谢,异口同声推举我来发言的2014届的高三同仁,同行的这一年不但充满着战斗的辛苦和拼搏,也充满着一路的温暖和激情,充实了我们的人生,弥足珍贵。而一切的一切,唯有感恩,所以说谢谢大家,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