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伦老师经验交流:《浅谈初高中教学和管理的不同体会》

我是2006年8月份进入云大附中工作的。转眼间,本学期是我从事教学的第九个年头。2006年至2012年我连续教了6年初中并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2012年9月份开始我到了高中,开始了我的高中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下面我就谈谈我个人对初高中教学和管理的不同体会。

首先我要谈的是教学上的不同感受:

由于我大学毕业以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在从事初中教学,很多高中知识都变得逐渐不再那么熟悉。刚刚拿到高一课本开始备课的时候的确有些痛苦。高中教学内容增加,难度加大,词汇难而多,语法复杂不易讲解,课文长而枯燥。因此我花费了大量时间在备课上。以往教初中时一个晚自习可以轻松备好的课,现在要花费数倍的时间和精力。初中的词汇张嘴就可以讲解,高中词汇就需要认真查字典逐一求证。以往的初中语法我已经非常熟悉而高中的语法却要仔细准备才不会讲错。遇到困难需要经常上网百度或者向同事请教。

以往教初中,要想出成绩除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卖命施展个人魅力之外还得靠一些诸如守着学生背书这样的办法。还记得刚参加工作的2006年在121校区工作时,不知从哪里来的精力和动力,我几乎天天下午放学都守着学生背单词背课文。也许是急于出成绩在同事,学生家长面前来证明自己吧。坚持一段时间下来,我所带的班级两次考过24个班中的第一名。当时,取得了点小成功,自己也难免小膨胀。觉得中学教学太简单,花点时间守守背书,出成绩是十分轻松的事情。心中难免觉得别人的许多教法不实用,不接地气,或者说是花拳绣腿。觉得好多公开课的上法都是在作秀不值得效仿。现在回想来觉得自己太幼稚,太自负。其实我错过了许多通过借鉴别人的方法来提高自己教学能力的机会。现在想来当时多多少少有些急功近利了。但功利归功利,不可否认的是这样的做法在初中教学里的确常常会获得立杆见影的效果。

然而这样的做法在高中教学中却不见得奏效。首先高中生对放学后留下来学习极为抵触。其次高中学习内容太多,不太可能背得过来。我刚开始高一教学的时候多次听过毕老师上课,从中,我感到教高中生其实主要靠引导和要求。毕老师凭借过人的学科素质和用心的教学设计创造了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很多在我看来难以完成的要求,她们班的学生却可以轻松做到。我这时才感到高中生是可以在老师的引导之下相对独立的学习的。初中生和高中生虽然年龄差距只有三四岁,可是心智和学习能力的差别确实很大。怎样才可以让高中生可以很好的被引导呢?除了一个老师具备良好的师风师德和人格魅力外,这还得主要靠不断强化自己的专业能力来实现。大部分高中生可以很敏锐的察觉到一个老师的学科实力。这对我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既是挑战又是机遇。

其次是在班级管理上的不同感受:

相比高中生,初中生相对幼稚而单纯,容易接受老师的观点。对老师比较尊重,多数学生仰望老师,甚至有些迷信老师的权威。初中生因为年纪还比较小,在学校的生活和学习上都比较依赖老师或者班主任。因此他们的家长也显得对孩子的班主任格外尊重。对班主任老师的教学和管理工作十分配合。曾有家长对我说,她特别喜欢,特别期待收到学校发来的短信。因为只有这样她才知道该怎样配合老师搞好孩子的教育工作。(这样的话现在已经很少听到了)。有着学生对老师的崇拜,有着家长的紧密配合和支持,初中的班级管理相对容易开展。初中生虽然令人感觉有些吵闹,虽然会不断的犯一些小错,但多数同学内心对规则对制度存有敬畏。只要把班级纪律制度化,在管理上遇到的困难就相对会少。

相比之下,高中生心智相对成熟,有了自己的观点,有了自己的为人处世风格,他们甚至希望和老师平等相处,对老师的观点往往选择性接受。对于中学环境的熟悉使得一部分学生逐渐丧失了对规则和制度的敬畏。甚至还有部分学生想要试着挑战一下制度和规则。在选择违反纪律还是遵守纪律这个问题上。他们主要考虑的是违反纪律的成本有多大。这一点越来越像成年人。高中生生活和学习相对独立起来,他们对老师的依赖没有初中生那么强。因此他们的家长对于老师安排的事情的配合热情也没有初中生家长们那样高涨。所以,总体上说,我感到高中的班级管理的确比初中要更难一些。

在此我举三个例子:第一个例子是手机的管理。我教初中时候基本没有为这个问题费过心。在家长会上把学校的规章制度给家长讲明,多数家长会选择要求孩子把手机放在家里。在班会上不断告诫学生如果违规将会受到德育处的处理,绝大多数学生就不会随身携带手机了。而对比之下,高中生就难管得多。虽然同样是在家长会上强调,可有相当一部分家长在考虑是否让孩子用手机问题上选择了妥协。对孩子带手机到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不愿意(不敢)得罪孩子的情绪。或者说是因为要管理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孩子的手机要付出的情感成本太大。在这个问题上,许多家长是矛盾的。一边拥护学校不准学生使用手机的决定,一边却对孩子的手机坐视不管。家长自己管不好的事情,只有寄托希望于班主任了。因此为了管理好手机我是用了许多办法。目前,我提供的基本上属于主动式的手机代管服务。怕学生担心手机会有丢失的风险,我到市面上买来保险柜为手机托管提供服务。每周日晚自习在班上统一收手机。手机托管名单还按时发送给家长。可是即便是这样学生也会想到各种办法来应对。目前我碰到的情况有:交从淘宝上购买来的高仿真手机模型的,交过去用过目前不用了的手机,交一个手机壳子(外面再用报纸细心包裹的)。总之方法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

第二个例子是宿舍的管理。以往教初中,我们班的宿舍管理基本上不必我太操心。晚休违纪极少发生,宿舍很少被扣分。一学期下来,流动小红旗的获得量较为可观。初中三年,几乎每个学期我们都能评选上优秀班集体。相比之下,高中的宿舍管理就难度大得多。刚接手高一不到两个月,我班就有两间宿舍因为连续违纪被学校要求走读一周。一部分高中学生的心态是:怕什么,大不了走读嘛。学校总不会把我开除吧。(这就是刚才我讲到的类似成年人的考虑违法违规成本的心态)。宿舍管理出了问题,学生晚上休息质量没有保证,小红旗也肯定得不到,优秀班集体就变得难于争取了。

第三个例子是在班内给同学调宿舍,调座位。以往调座位和换宿舍也许只要我班主任一句话。初中小同学即便有些不同意,也极少会和老师谈条件讲道理。现在我所带的是女生人数是男生两倍的高三文(1)班(新)。在班内换宿舍换座位是一件需要考虑权衡诸多因素的事情。上学期期末,我们按照学校要求压缩和调整宿舍。本来这是小事一件,可是我班的几位女生却以非常柔和的方式给我出了难题。某女生表示她和班上另外一名女生水火不容,决不可以在同一宿舍共处。某宿舍的三位女生更是向我表明如某女生进入她们宿舍,可能会有较大的矛盾和冲突。因此,一个简单的调换宿舍也花费了我不少精力。

以上就是我对初高中教学和管理的真实感受。 对于高中的教学和管理都是零经验的我来说,过去的两年时间过得的确有些不容易。好在有乐于助人的同事们无私的给予我帮助。有常在高中的老教师安慰我说:我们现在的生源条件比过去好多了。要是2007年,我来高中,可能面临的困难还会更多得多。所以我还是感到自己很幸运。一方面,正是因为学校给予我教高中的机会,我的中学教学生活才变得完整,我的教师角色体验才得以丰富。另一方面,我也得以亲自感受到我们学校的高中一天天变得强大的点滴变化。我也才得以亲历者的方式感受到云大附中实现光荣与梦想的艰辛与不易。

最后,本学期我和我带的第一届高中学生已经进入了高三的关键时期。我会和他们一起共同努力,把高三的路走好。真心的希望,我的第一届高中学生在2015年高考中取得不错的成绩。为我的第一届完整的高中教学和管理画上圆满的句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