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黎明老师经验交流:《做个快乐的教书匠》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年级上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和各位分享我的教学经历和一点想法。我交流的题目是“做个快乐的教书匠”。“做个快乐的教书匠”,这似乎是个伪命题,因为无数的专家、学者都告诫过我们,“做教师,不能仅仅只做个教书匠”。韩愈眼中的教师,应该具有高远的人生志向,承担起“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但在今天价值多元的社会,渺小如我一直也没搞清楚道的方向,所以只能降低要求,做欧阳修笔下那个可以淡定回答:“我亦无他,惟手熟尔”的卖油翁。

我并非天生适合当老师,身边有很多充满才情的年轻老师,刚刚工作就能在讲台上挥洒自如,让我觉得很是羡慕,同时又很惭愧。我大学就读于师范院校的非师范专业,误打误撞地进入了教师队伍,在没有过任何教学实践的时候就站上了讲台,还记得当时的情景:手是抖的,心是虚的,但还得装出一副威严的模样。在公办初中摸爬滚打了几年之后,我辞职进入了一所英语培训机构,接触到高中英语教学,有机会对自己的知识和教学进行了重组和梳理。在云附的六年里,学校给了我很好的平台。我教过文科班和理科班,接触到了不同类型的学生,并有机会带了三届毕业班,得到了很多指点和帮助,积累了一些经验,对于高中英语教学和高考有了一些思考和总结。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努力:

1. 不断完善和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英语首先是一门语言,具有交际性和流动性的特点,所以作为这门语言的承载者和传递者,需要与时俱进,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更新自己的知识和理念。我尽量多接触一些原版的语言资料,例如每天浏览英文手机报,和学生一起阅读英文报,观看一些原版的美剧,这样可以不断更新自己的词汇,了解一些地道的时新的表达法。和学生也比较有共同语言。

2.承认自己的有限性。对于学生提问中不太确定的内容,不武断地下结论,而是多查阅资料,和学生一起学习,做到“教学相长”。每个人都有知识的盲点,只要老师把自己的语言观传递给学生,真诚对待,学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而如果传递的是错误信息,即使讲得天花乱坠,教学也是无效甚至是有害的。

3. 注重课堂教学的技术性和艺术性。由于年龄的差异,高中生有了自己的想法和判断,传统的“盯、防、守”效率很低,效果也不好。对我来说,抓住课堂,增加课堂吸引力,赢得学生的信任比较重要。所以我尽可能精心备课,给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并深入挖掘教材,给他们留出思考的空间。布置作业也是一种技巧,少了不行,多了有的学生干脆不做。我一般要求学生每天至少完成2篇的阅读,做词汇的复习整理,告诉学生,这是底线,必须守住,同时辅以相应的监督管理。

4. 总结考试规律,为学生做学法指导。作为一门考试学科,英语也有很多规律可以总结。高考的出题模式是固定的,答题上也有固定的思路,在平时的训练中我会时时提醒学生,并为毕业班的学生整理一些复习资料和小册子,附上激励性的语言,来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效率,渡过高考难关。

5. 形成个人教学风格。教学风格因人而异,需要和自己的个性相结合,不能盲目模仿,照搬照抄。这个道理很简单,但我是在自己走了很多弯路之后才深刻地体会到的。

“做个快乐的教书匠”,这一直是我追求的理想状态,但当我觉得在教学上可以和学生进行良好的互动,开始享受教学,可以做个“快乐”的教书匠时,我突然发现自己变成了一个不太年轻的新班主任,又开始了磕磕绊绊的摸索,于是,“快乐”离我又远了。真心希望下次交流的主题能变成“做个快乐的班主任”。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身边有很多老教师,学识渊博,为人低调,在“润物细无声”的境界中使学生终身受益,他们才是真正的民间高手,我学习的榜样和整个教学生涯追求的范导性目标。今天在这里班门弄斧,也希望借此机会得到更多的指点。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