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生物教研组举行初二年级“关节模型”的制作评比活动

动物一般都能自由运动,它们的运动方式多种多样,运动速度有很大差别。哺乳动物的运动器官是怎样完成各种动作的呢?为了便于学生理解运动产生的原因,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生物教研组于2014年9月开展了初二年级“关节模型”的制作评比活动。

全年级6个班的学生以个人的形式参与了活动。很多同学用硬纸板(代表骨)、适当长度的松紧带(代表肌肉)和几个工字钉(代表关节),也有同学展开了自己丰富的想象力,拓展了实验材料,例如、衣架、竹子、泡沫等等代替硬纸板,气球代替松紧带制作出了模型。

通过制作活动,同学们直观地理解了“骨的位置变化产生运动,骨骼肌受神经传来的刺激收缩时,就会牵动骨绕关节活动,于是躯体的相应部位就会产生运动”,并且配合了生物学新课程标准中“学生主动参与学习过程,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要求。本次活动就“制作准备、制作过程、情感态度、成品展示”四个环节的表现进行了自评和师评,全年级按得分评出一等奖6人,二等奖12人,三等奖18人。获奖名单如下:

123456
一等奖杜荣玉王忆道唐中博王馨若所揽月陈泰龙
二等奖李一哲

李乐莎

阮韫菲

胡  润

孙  熠

钟传玉

邹仕炫

龙奕霖

陈雨青

余江涛

陈  楠

李思蓉

三等奖席思颖

潘姝羽

王梓萍

赵一格

周仲昂

施赟辰

胡天奇

李沛璇

杨宇琳

王柏盛

史珂语    刘慧琳

高菲然

王宇泽

王  鑫

王柚又

李若添 何宗译

喻淑云

 153204

153233

供稿部门:生物教研组;

撰稿人:王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