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智慧第三十一期获奖名单及答案公布

思维是玩出来的,逻辑是练出来的,大脑就是这样变聪明的!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4-2015学年上学期第一期(总第31期)

 

在本期活动中共有1名同学解开难题,他是我校

初三3班学生  蓝俊

祝贺以上同学荣获第三十一期“智慧之星”称号

原题:

老师从写有1—13的13张卡片中抽出9张,分别贴在九位同学的额头上,大家能看到其他8人的数,但看不到自己的数,(9位同学都诚实而且聪明,且卡片6,9不能颠倒)老师问,现在知道自己的是的约数个数的同学请举手,有两人举手,手放下之后,有三个人有如下的对话:

甲:我知道我的数是多少了。

乙:虽然我不知道我的数是多少,但我已经知道自己的数的奇偶性了。

丙:我的数比乙的小2,比甲的大1。

那么,没有被抽出的四张牌上数的和是多少呢?

答案:

解题知识应用:约数、奇偶性、逻辑推理

1、将1~13按余数分类:

①有1个约数:1

②有2个约数:2、3、5、7、11、13

③有3个约数:4、9

④有4个约数:6、8、10、

⑤有6个约数:12

2、经分析知,只有看见4、6、8、9、10、12这6个数的二位同学,知道自己的数一定是②类数,能判定自己的数的约数个数。

3、由于这些同学都很聪明,从“有两个同学举手”这一新的条件,除举手的两个同学外的每个同学都已经能推断自己的数了。例如头上是1的同学,它看到的数是:4、9、6、8、10、12及两个举手同学的数,它会这么想:如果自己的数属于②类数(而不是1),那么那两个同学由于不知道自己的数是1还是②类数中的一个,将不能推断自己的数的约数个数,所以头上是1的同学,自己的数不是②类数,只能是1。但举手的两个同学只能断定自己的数是②类数,却无法确定是哪一个。

因此,甲的数是1、4、9、6、8、10、12中的一个。

4、乙不知自己的数,所以乙的数必是②类数。除非乙看到另一举手同学的数是2,否则无法断定自己的数的奇偶性,所以乙的数不是2,是个奇数。

5、丙知道自己的数比乙的小2,他看得见乙的数,所以他是知道自己的数的。所以,丙的数不会是②类数。丙的数比乙的小2,而乙的数是奇数,则丙的数也是奇数。而非②类数中只有1、9是奇数,由此推断丙的数只可能是1或9。对应地,乙的数只能是3或11。又丙的数比甲的数大1,如果乙是3,丙是1,则甲的数是0,不存在。故乙的数只能是11,丙的为9,甲的数为12。

6、所以未被抽出的数为3、5、7、13,和为28。

zhihui

初三(3)班蓝俊同学荣获“智慧之星”称号

                                                      出题老师:赵中泽

2014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