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2级高三文科班的“相约星期五”迈上更高台阶

2014年10月17日(周五),2012级高三文科班的语文课堂上,每周一课时的“相约星期五”继续在温馨有序的氛围中异彩纷呈地上演。尽管高三阶段备考学业繁重,但这风格独具的每周一课,依然在文科班星期五的课堂上书写着成才兼成人的欢欣,成为高三文科班备考冲刺路上一道温馨、多彩、催人奋进的风景。

这届文科班每周一课时的“相约星期五”始于高二文科班组建之初,初衷是培养同学们围绕一个主题充分准备并当众大方得体地进行口语表达的能力。整个课型遵循“以学生为学习主体”的原则,由语文科代表主持,同学依照学号顺序轮流登台,最后由全班做自由点评。这节既有益于推动文科班写作能力提升,又能充分展现同学们才情与个性的语文课因为独具一格、成效显著、深受同学欢迎而一直坚持下来,并浸润着文科班的每一位同学。

进入高三后,“相约星期五”登台表达的主题有了更高的要求:既关注高考作文备考又兼顾身心成长(解读我最熟识并喜爱的三位历史人物,三位当代人物,三个文学形象,三篇初中选文,三篇高中选文,三幅经典楹联,三幅绘画作品,三部影视作品,三首经典诗词;或是:我看“中国精神”,介绍一种中国传统节日,明年的夏天我想这样度过,举例解读中国当代及身边的正能量,我心中有这样一所理想的大学,我希望自己将来能从事这样一个职业等),而且成稿时间也由从前的一周缩减为一天。周三,五名同学在科代表的主持下抽取一个演讲主题,各自下来准备文稿;周四,师生定时进行逐一交流并定稿;周五,抽题的同学登台完成七分钟演讲。

这是有益于高考语文备考的一节课,这是贴近同学们心灵成长一节课。终有一天,同学们会忘了高中语文课堂上学过的教材选文和应试技巧,但他们一定不会忘记自己曾站在高三语文讲台上短短的七分钟及背后长长的付出,也同样不会忘记这节课上同学间自由点评、相互激励、共同进步的高三语文时光。

DSC06821

DSC06822

DSC06823

供稿部门:2012级高三年级组

撰稿人:赵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