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3级高二文(3)班学生硬笔书法教学

——人如其字,文气随行

2014年10月15日,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3级高二文(3)班开展硬笔书法教学活动,朱俊老师亲自指导,同学们受益匪浅。

作为文科生的我们,文字是最真挚的内心表达,班主任张老师为培养我们作为文科生的文气,于10月15日请来朱俊老师传授我们写字、写好字的技巧。下午6点25分,充满期待的同学们早早来到教室等候朱俊老师的到来。五分钟后,朱俊老师的一手好字便出现在黑板上,教学正式开始了。从写字与书法的区别开始,逐渐深入,从中国汉字的发源发展讲到书写的结构、布局、笔划,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将同学们带进了文字的殿堂。

最后,他教给了同学们写字速成法的“偏旁法”,同学们认真临摹,受益匪浅,收获颇深。

教授数学的朱俊老师,对文字却有着一种执着的追求,他认为:文字是一种几何结构,文字与数学中的几何是相通的,只要掌握好框架,就已经成功了一半。经过他这么一讲,作为文科生的我们也对写字行文有了更加全面的见解。

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深刻的认识到写字对成功的重要性,在文科的学习中也更应该写出一手好字,将中华文化的文气精髓贯彻到学习与生活中。

2dd0b6528b7afe5d

5a71e68b262d329b

供稿部门:高二年级

撰稿人:2013级高二年级文(3)班刘小萌

指导教师:张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