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含妙理——记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物理教研组公开课集体备课活动

2014年10月下旬,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物理教研组开展本学期校内展示课集体备课活动。活动内容围绕学校展示课课题——《开学第一课》展开。杨国平老师为本组校内公开课的参赛老师,进行试讲。授课时间为20分钟,选题为高二年级的开学第一课,内容围绕着三个部分展开,第一部分为学生在高一年级所学习的内容及应用,第二部分主要讲述了在高二年级要接触到的新的知识,第三部分是高二年级物理知识的前沿发展及应用,其间,穿插了“日光灯的启动原理”和“磁悬浮列车的悬浮原理”两个精彩的小实验,内容紧凑,条理清晰,妙语连珠,引人入胜。

课后,组内各位老师就本课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赵中泽老师从提升学科影响力的角度出发,提出从物理学科对人类社会生产力的贡献、对人类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对人类宇宙观建立的贡献和物理学科对其他学科的促进作用这四个角度介绍物理学科。代世琼老师从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角度,提出用依据学科发展前沿的未来畅想来展示学科的魅力。刘俊老师考虑到实际教学时的情况,建议在授课中尽量减少专业性知识,增加常识性的语言。杨彦词老师对“磁悬浮原理”实验进行了改进,将铝环的跳起高度从十厘米增加到一米左右,使实验效果更有视觉冲击力。本次教研活动中,各位老师各抒己见,在严谨而又轻松的氛围中进行交流,共同进步。

wulihuodong1

wulihuodong2

wulihuodong3

撰稿人:王喆阳

供稿部门:物理教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