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2级初三(5)班自己动手完成趣味物理电路实验探究

2014年10月29日,2012级初三(5)班同学一起进行刚学习完的“探究串、并联电路中的电流和电压规律”的物理实验。实验中同学们将学习过的方法运用到实际操作上,最终成功完成任务。

这天下午的物理课,同学们带着物理课本和文具盒,来到了位于科技楼三楼的物理实验室,物理老师宋老师已经在实验室等待大家的到来。待同学们在自己的座位上坐好,保持安静后,宋老师便开始为大家讲解本次实验的要求。老师短短几句简洁明了的讲话过后,同学们终于得以开始动手了。实验室的布置是同桌两人一起用一个实验台,实验台上已准备好了所有实验时所需的仪器。大家开始认真地进行实验,按平时所学习的内容一步步地操作。但实际自己动起手来似乎并没有大家想象地那么简单,一些组的同学刚开始并没有正确地连接电路,或是开路或是短路,小灯泡总是不亮,也有电流表或电压表示数不稳定……但大家能在互相帮助及调整后,找到问题所在,完成各项连接与测量。实验中,同桌两人要齐心协力,须连接出正确的电路,两人可以一个连这头,一个连那头,也可以一起顺次连接好电路。而在为并联电路测量各处的电压时,可能会有需要将三条导线同时接到同一个接线柱上的情况,这对一个人来说会比较困难,通常得要同桌两人要一个按住导线头,一个将接线柱迅速旋紧,才能顺利完成连接。同学们会为与同桌搭档一起连接出正确电路、小灯泡像老师之前演示的那样亮起来,激动地鼓起掌;会向旁边还没有连接好的小组“得瑟”一番,但也会去帮助他们得到正确的实验结果;在实验中遇到一些问题或疑惑,也会积极向老师询问……随着下课铃的打响,一节有趣的物理实验课也结束了,大家将完成的实验小组报告表交给老师,整理完仪器后,离开了实验室。

课后同学们都意犹未尽,真希望不那么快就下课,还想要接着多做些实验。有的同学说:“当我们连接完电路,闭合了开关,惊奇地发现小灯泡真的发出光芒时,心中的成就感油然而生,真是棒极了……”有的同学说:“我觉得我们自己动手操作后,不仅加深了对这方面知识的记忆,也对它们有了更好的理解,感谢宋老师为我们准备了这样一次实验活动!”还有的同学说:“我与同桌在发现灯泡不亮时,找出问题并将其解决了,这个过程也是非常有趣的……总之这样的实验操作真的很考验两人团结合作的能力。”……

就如同学们所说,在初三这样紧张的学习生活中,能有一次既令人放松由使人受益匪浅的实验活动,每个同学都很欣喜。也希望多有些这类把抽象变直观、将死记硬背的知识跳出课本跃到我们的手中牢牢掌握的实验类课时安排,轻松快乐,又帮助我们更好地学习!

DSC04984q

DSC04986w

DSC04988q

供稿部门:初三年级

撰稿人:2012级初三(5)班 余宛书

指导老师:胡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