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坚持开展教学研究提升教学质量

近年来,云大附中星耀校区迅速崛起,2007年才从位于昆明市一二一大街的校本部搬迁到新亚洲体育城,却在短时间内不断超越云南省多所传统名校,成为学生、家长和社会好评如潮的优质学校。这其中,除了高超的管理能力,优良的校风学风,也有对教学艺术孜孜不倦的探索和追求。

云大附中是云南省教育科研实验学校。近年来,云大附中星耀校区以务实的态度、创新的精神组织全体教师研究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思想、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使教师的教学素质、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2009年至2014年间,以“多维度课堂观察框架”、“同课异构”、“课堂评价”、“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课堂教学指令与提问”、“教师个人教学风格的形成”为主题,开展了多达十一次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通过教师多层面、全方位的合作、分享、交流与评价,使每次教研活动成为针对性较强的现场培训和校本培训,充分和集中地展示星耀校区各学科教师对教学理念、教学艺术、教学风格的追求,体现其在课堂教学中的含量、底气和灵魂。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提升了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推进了新课程改革实施,加深了教师对现代教学理念的理解和教学技术的应用,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每学年星耀校区还举行青年教师的说课或课堂教学竞赛活动。以教学比赛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的提高,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的平台。

本学期星耀校区的教师公开课及教研课题是“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在公开课活动方案中写到:

The ordinary teacher tells. The good teacher explains. The excellent teacher shows. The great teacher inspires.

                                                                —— William Arthur Ward

平庸的教师照本宣科;好的教师解释书本内容;优秀的教师展现书本知识;而伟大的教师激发学生学习。

—— 威廉姆·亚瑟·沃德(美)

开学第一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学生们怀着复杂的心情来到学校,既兴奋,又紧张,既好奇,又担忧。他们对新的教材、新的老师、新的同学充满无限期待,每个学生都愿意全神贯注地倾听,可我们却常常让这一天过得平淡无奇、毫无意义。

“打开新书,翻到第一页,开始上课。”

我们也可以让这种状况结束!本学期的教师公开课活动,让我们一起来探讨: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

 

撰稿人:毕劲梅

供稿部门:党政办

附:云大附中星耀校区近年教师公开课活动一览表

时间公开课、教研内容公开课、教研要求
2009年10月多维度课堂观察框架观察课堂的4个维度:学生学习、教师教学、课程性质、课堂文化。
2010年4月青年教师同课异构说课竞赛同一节课的内容,根据学生实际、教学条件和教师自身知识背景、生活经历、情感体验等特点,进行不同的教学设计。
2010年10月如何做好课堂评价?观课关注学生的主体地位、情感体验、参与程度;评课关注“以学定教”,重点放在“评学”。
2011年4月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考查学生有效学习的三个重要指标:学习时间、学习结果、学习体验。
2011年10月“课堂教学指令与提问”行动研究以“课堂教学指令和提问”作为教研的视角并开展行动研究。
2012年4月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探讨教学设计的思路,教学理念的更新,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2012年10月特级教师、高级教师示范课展示优秀教师对教学理念、教学艺术、教学风格的追求,供听课教师探讨、学习和借鉴。
2013年4月中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比赛探讨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提高教师应用信息技术进行课程整合的能力,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
2013年10月教师个人教学风格的形成教学风格的形成是一个教师在教学艺术上趋于成熟的标志,教学风格应该成为每一位教师的主动追求,每一位教师都应该努力成长为专家型教师。
2014年4月打造学科高效课堂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使其从接受性学习转换为自主性学习,原则上教师讲课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学生自主学习时间不少于20分钟。
2014年11月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引导教师重视开学第一课,为一学期的教学开好头,利用好开学第一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