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开展师生避险疏散演练,提升自护自救能力

2014年11月3日下午,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开展初、高中师生避险疏散演练,提升师生校园遇险自护自救能力,强化校区应对突发灾害的独立处置能力,稳步推进校园安全工作。

下午16:43分,中学部教学区伴随着发生险情的通知信号响起警报。各部门工作人员迅速到位,在指定位置开展疏散工作。在教学区上课的师生开始有序撤离,老师把守在楼道楼梯关键部位,学生以班级、年级按单列纵队队形迅速离开教室。然后师生按要求分楼层撤离到操场,二楼撤离用时3′19″69,三楼撤离用时7′19″36,四楼撤离用时8′20″。整个过程迅速而有序,安全而及时。

师生从教学区撤离到操场后,各班级清点了人数,按年级向现场指挥汇报了撤离情况。领导小组组长刘副校长进行现场总结讲评,刘副校长讲了在公共区域防止踩踏,抗震防火牢记逃生路线的重要性。然后由现场指挥赵毅副书记进行现场协调,开展第二轮演练,即食堂遇险后疏散演练和报告厅活动中遇险后疏散演练。第二次演练17:22发出警报。初一年级从报告厅撤离用时2′56″16,高一年级从食堂撤离用时3′05″,其他年级从教学楼撤离全部用时6′29″07。领导小组组长刘副校长再次进行现场总结讲评,强调从报告厅撤离的三条路线和从食堂撤离的要求。整个疏散演练近一小时,老师们尽职尽责、严阵以待,学生们情绪高涨、兴致勃勃,充分展现了校区上下一心、共创平安校园的精神风貌。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历来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常抓不懈。本次疏散演练严格执行演练方案,严格按照工作进程落实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工作职责要求开展工作。演练结束后,星耀校区在教职工大会上进行了详细的总结,肯定了已做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明确了努力方向。星耀校区在开展疏散演练的同时,也在落实其他安全工作。10月23日,完成了校区安全大排查,并统一汇总存在问题,逐步整改安全隐患。10月27日,安排地理组张燕华老师为学生开展消防地震自救自护讲座。10月31日前落实停电应急预案工作,采买专业光源设备。11月2日前完成师生在校避险逃生线路示意图上墙工作。校区同时大力推进解决校园停车问题的安全隐患。

通过实施一系列的安全工作,星耀校区师生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学生安全素养得到不断培养,校区组织实施应急疏散演练的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校区应对突发灾害的独立处置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IMG_6402

IMG_6403

IMG_6404

IMG_6405

IMG_6406IMG_6407

IMG_6408IMG_6409

供稿部门:党政办

撰稿人:贾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