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学年上学期教师公开课《高三开学第一课——既然选择了,就请风雨兼程》教案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  政治教研组  李玉林

 

【教学目标】

1.通过展示上届学生录取情况、高考基本情况等资料,增强学生学习信心。

2.通过分析《考试说明》、高考试题和教材,使学生明确高三政治学科的学习方法和基本要求,做好一轮复习准备。

3.通过介绍本学期教学时间安排,让学生了解学习任务,做到心中有数,能合理安排自主学习的内容和时间。

 

【教学重点】

政治学科各模块主体知识;政治学科得分策略

 

【教学难点】

政治学科得分策略(本节课简要叙述,关键在于之后的复习、练习过程中,学生能根据策略,针对自己的情况,不断调整方法内容。)

 

【课时安排】

一课时

 

【学习方法】

展示,交流,探讨

 

【教学过程】

背景音乐:《相信自己》

以屏幕“开学大戏正式开演”为题,让学生进入高三状态,喊出“2015高考,我们来了!”

 

 

 

教学

目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让学生知道2014年高考基本情况,开始反思自己的状况,思考怎么复习,怎么提分。

 

 

1.2014届学生录取分布图【说明】

激发学生斗志

2.2014年高考分数线【说明】

简要说明高考情况,让学生明白,紧紧跟随老师的复习指导,经过一年拼搏,一定会有好的成绩回报。以市统考等考试为界限,树立阶段性进步目标。

3.我校2014届第一次市统考成绩
 

 

 

 

 

 

 

 

教学

目标

介绍政治学科高考知识点构成,高考试题状况及各模块知识体系,使学生明确一轮复习的内容和要求,做到“眼中有竹”。
 

 

 

 

 

 

 

1.《考试说明》中的高考考点【说明】

使学生面对复杂的一轮知识复习能不畏缩、不惧怕。

2.高考试题中政治各模块题量、分值【说明】

熟悉试题、分值,为本节课第三阶段的得分策略分析做铺垫。

3.各模块知识简析经济生活【说明】

根据高考题提问方式,讲两模块知识分解为不同主体的行为介绍,使学生先行了解和掌握这种最常见的复习和答题方法。

政治生活
文化生活【说明】

这两个模块的复习比较注重语言逻辑的严密、思维过程的清晰。故复习偏重于学法指导。要求学生第一步:在识记与理解基础上准确反映教材知识,第二步:结合社会现象,能运用教材知识观点进行分析、表述,最不济,也要能将材料和知识简单结合。

生活与哲学

 

 

 

教学

目标

强化学生高考6-1=0的认识,分析高考政治试题的分数构成,了解得分策略,使学生根据自身情况,能学会分析每一次考试,作出反思,争取进步。

说明本学年复习时间安排,本学期教学准备,使学生相信老师,跟随老师,并能由此而自主复习

 

 

 

 

 

 

1.2014届学生的高考得分分析

(学生活动)

【说明】

确立政治得分目标,以期形成高考六科合力。

2.根据得分目标,按高考试题模块分值,反思自身的得分和失分原因

(学生活动)

【说明】

用“得分策略”表,教会学生反思每一次考试得失,使学生的自主复习更有针对性

3.学年复习时间安排;本学期周课时教学安排;分组学习安排;作用安排【说明】

使学生了解教师的复习安排,感受高三的紧迫和压力,从而激发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背景音乐:《相信自己》(前后呼应)

提醒学生戒骄戒躁、持之以恒、相信自己、相信老师

 

高三开学第一课,是高三学生明方向、树信心、立计划、作选择的重要时刻。教师要以成竹在胸的姿态引领课堂,使学生感觉高考不可怕,能征服。学生才会跟紧老师,调整方法、主动学习,才能对一年的各类考试“遇之能打,打之必胜”,才能最终取得高考的成功。

供稿部门:政治教研组、教科室;

撰稿人:李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