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学年上学期教师公开课《(高中地理)自然灾害与防治》开学第一课教学设计

学    校:云大附中星耀校区                       

授课时间:2014-11-5

教    师:张燕华                        

授课地点:云大附中星耀校区

课    题:《自然灾害与防治》模块开学第一课

课    型:讲授课

一、教学目的:

1.知识目标:

  • 知道常见的自然灾害。
  • 掌握­­学习云南两种常见自然灾害地震、雷暴的自救方法。

2.能力目标:增强学生面对灾难时的防灾减灾的能力。

3.态度、情感和价值观

  • 培养习惯:养成关注自然灾害的习惯。
  • 培养品质:

(1)让学生树立珍惜、热爱、尊重生命的观点;

(2)培养学生面对灾难时的高尚情操,面对灾难冷静的态度、主动、科学避难的意识;

(3)在达到尊敬、信赖新老师的基础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老师感染学生、学生信赖老师。

2、教学难点:无。

三、教学方法设计

1、设计思路:开学第一课,重点是让学生了解信赖老师,亲其师信其道。《自然灾害与防治》模块是高二选修模块之一,教材共计4个单元,是高考选修题之一,占10分。本册教材主要内容为自然灾害相关的理论、各类自然灾害的特征、形成原因、灾害防御措施等内容。如果在第一次上课就进入新课的教学,极容易导致学生学习兴趣降低,因此第一次上课不宜直接进入新课,而是设计围绕自然灾害对灾害中令人感动的故事入课,在讲故事中吸引学生,让学生亲近老师;围绕灾难中的感人瞬间,展示学习内容的重要性,树立灾难意识、自救意识。在此过程中实现与学生情感交流,通过灾难中人物的高贵的品质,更容易去感动学生,老师也可在授课同时展现自己的人格品质,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是学生在第一次课中了解自己的老师是怎样一个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在灾难的自救知识讲解,展示教师的学科知识,展现教师的专业知识,赢得学生的信赖。

2、方法设计:把感动、珍爱、拯救生命作为这节课的线索,采用围绕自救知识来展示教师的专业素质,并通过组织设计故事的情境激发学生情感,达到第一节课的目的。

四、教法选择:案例教学、讨论教学

五、教学手段:课件

六、教学设计

教学过程教师活动学生活动设计意图
感动生命1、展示汶川地震灾难图片,展示灾难中令人感动的一幕,展开课题。教师激情旁解观看、聆听引入新课、感染学生
珍爱生命1、年轻母亲用自己的最后一点乳汁哺育孩子的感人故事。2、死亡的最后一刻,母亲依旧保护着她的女儿故事。3、三岁的小女孩宋欣宜终于获救的故事。

4、土耳其母亲保护孩子的故事。

(关键词:上述故事通过老师的讲述完成,这是至亲至爱。但有这样一群人,危难中,挺身而出,谱写了人间大爱。)

5、29岁的老师张米亚舍身救助孩子的故事。

6、日本女播音员远藤未希(Miki Endo) 舍身坚守岗位、帮助他人逃生的故事。

7、日本福岛50壮士的故事。

(关键词:利用灾难中这些普通人具备的高尚人格,在危难中舍生取义的高尚品质。体会生命来之不易,承载着爱的重托,应珍爱。)

活动一:请2位同学谈一谈听完这些真实故事的感受?(关键词:至亲至爱)

活动二:

灾难之中舍身救助的品质更让人感动,与亲人之爱谁更可敬?

(关键词:人间大爱)

1、激发情绪,通过灾难中高尚的人格、教师把自己对生命的关爱和理解感染学生。2、通过教师的人文地理情怀来吸引学生,展示教师的情怀,赢得学生的尊敬。3、体会生命与他人的关爱不可分开,懂得珍爱生命。

 

拯救生命1、展示印度洋海啸发生时英国小女孩成功利用地理知识拯救生命的案例引出拯救生命需要地理知识。2、展示云南常见的自然灾害。①以地震为例,讲解自救知识。

②以雷暴天气为例,讲解自救知识。

(关键词:本册书引领我们认识不同类型的自然灾害、还会教给我们很多防御灾害和自救的知识,掌握自然灾害的规律,使我们更具勇气面对灾难。)

活动一:对地震和雷暴自然灾害的防治措施进行讨论、比较、思考,师生互动回答。活动二:学生自己提炼出常用技巧。

 

1、展示地理知识拯救生命的重要性,体现出学习地理知识与生活密切相关。2、正确认识自然灾害,激发学习情感和兴趣。4、通过教师专业素质的展现,展示教师的专业水平能力,赢得学生信赖。
总结展示板书灾难夺不走我们的爱,灾难夺不走我们的良知;灾难却给予我们人间大爱,让我们更具勇气!1、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树立培养学生高尚的品质。2、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品质,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的尊敬。

 

七.板书设计

zhang

供稿部门:地理教研组、教科室;

撰稿人:张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