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学年上学期教师公开课《(高中数学)开学第一课》教学设计

云大附中数学教研组 王泽娟

教学目标

1、提高学生对高中数学学习的兴趣

2、使学生了解初中与高中数学学习的区别

3、使学生知道高中数学学习的基本方法

教学内容

从谈数学的魅力入手,让学生体验数学是开启其他科学大门的钥匙,让学生感受数学的种种“用处”,引起学生对高中数学学习的兴趣,以讲座的形式呈现初高中数学学习的不同点,以及高中数学学习的基本方法。

教学重点

1、数学魅力展现

2、初步使学生知道高中数学学习的基本方法

教学难点

1、吸引学生注意力,引出学生的好奇心,提高学生对高中数学学习的兴趣

2、在告之学生高中数学学习方法的同时,保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教学媒体

以计算机为主

教学设计

(开场白)同学们,大家好!欢迎来到云大附中学习。云附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的优秀学校。能进入云附,是你们的荣幸,能成为你们的数学老师,是我们的缘分。我叫王泽娟,是你们的数学老师。

我喜欢当老师。因为每天可以和年轻活力的学生在一起,你们总是能不断带给我希望和惊喜,看到学生一天天地成长,我很有成就感。我很荣幸能够陪你们一起渡过十六到十八岁这段人生中最美的季节。我会领着你们在数学的海洋中遨游。

我是学数学的,所以我很严谨。我是有责任心的。所以我会严格要求你们,但请你们相信:严格要求你们是因为我爱你们,因为我想帮助你们变得更优秀。

我喜欢数学,因为数学是打开科学大门的钥匙,它是思维的体操。数学那么美,是诗,是画。数学的作用那么大,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我们都能寻觅到数学的影子。下面,我们一起开启高中数学之旅,一起欣赏数学,享受数学之美吧!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曾经说过:“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可见,数学的应用是无处不在的。你看:

  • 魅力数学

1、语文中的数学

猜谜语(由学生讨论,寻觅答案)

的倒数(打一个成语),谜底:颠三倒四;1的任意次方(打一个成语),谜底:始终如一

2、神秘数字—-。

(1)、高跟鞋的高度越高,看上去越美吗?以一副小朋友穿高跟鞋的图片吸引学生,告诉学生,在人体中,肚脐到底面的距离比为0.618的身材是最协调,最美丽的。让学生计算: 一位身高是165厘米的女士,经测量:她的腰到脚的长度为96cm,那么她应该穿多高的高跟鞋看起来身材更美呢?(让学生计算,不难得出结论是6.5厘米)

(2)、地球上的黄金地带:打开地图,就会发现那些好茶产地大多位于北纬30度左右。比如,著名的 “普洱茶”。除此之外,许多著名的风景区如黄山、庐山、九寨沟等也分布在这一纬度带,另外多数的发达国家也分布在这一纬度带。0.618大约为三分之二,从赤道算起,北纬30度正好在90度的三分之二处。

3、数学小游戏:从1-9任选一个数字,加上3再减去2,然后乘以9,得到的数字把个位与十位相加,得数乘以50,最后减200,如果你算对了,你就是高人!(让学生试一试,答案永远是250,在哈哈一笑中让学生感受数学的“好玩”)

4、神奇的数字塔

1 x 8 + 1 = 9
12 x 8 + 2 = 98
123 x 8 + 3 = 987
1234 x 8 + 4 = 9876
12345 x 8 + 5 = 98765
123456 x 8 + 6 = 987654
1234567 x 8 + 7 = 9876543
12345678 x 8 + 8 = 98765432
123456789 x 8 + 9 = 987654321

9 x 9 + 7 = 88
98 x 9 + 6 = 888
987 x 9 + 5 = 8888
9876 x 9 + 4 = 88888
98765 x 9 + 3 = 888888
987654 x 9 + 2 = 8888888
9876543 x 9 + 1 = 88888888
98765432 x 9 + 0 = 888888888

(让学生体会数学和谐的规律美,惊叹数学的神奇,激发对数学学习的兴趣)

5、追踪点的轨迹可以画出美丽的玫瑰线,这就是高中数学曲线与方程中关于轨迹问题我们要学的一个内容。

6、一首读过高中数学的人才能听懂的歌《悲伤的双曲线》。当中提到的双曲线、渐近线等都是高中数学解析几何部分的重要概念,双曲线的图像无限接近渐近线,但永远不会与它相交的性质也是高中将要学习的内容。这段视频让学生感受:数学不仅仅是埋头苦算的,数学也可以很文艺范儿的。

7、高中数学涉及到的部分问题

自然资源、就业状况、电视台的收视率。你知道这些数据是怎么来的吗?我们总不能为了了解一批灯泡的使用寿命,将它们逐一测试吧?这是我们《统计》部分的内容。

昼夜交替变化、海水发生的周期性涨落等,都可以用数学的方法来刻画这些变化规律。如何刻画呢?这是我们《三角函数》部分的内容。

怎样在航行途中测出海上两个岛屿之间的距离?这是我们《解三角形》部分的内容。

在实数集内,负数是不能开平方的,可是随着数系的扩充,负数也能开平方了。怎样算呢?

这些问题皆来源于高中数学课本的“章头语”,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可以让学生了解高中数学涉及的内容。

笑看聪明人“玩”数学:国际象棋起源于古代印度。相传国王不务正业,只想着玩耍。听说发明了一种新游戏,国王玩过之后很满意,决定赏赐发明者。发明者觉得国王不专心政务,决定教育一下国王,就说“请在棋盘的第1个格子里放1颗麦粒,第2个格子里放2颗麦粒,第3个格子里放4颗麦粒,依次类推,每个格子里放得麦粒数都是前一个格子里放的麦粒数的2倍,直到第64个格子。请给我足够的麦粒以实现上述要求”。由184467440737,0955,1615粒。估计千粒麦子的质量约为40克,那么麦粒的总质量超过了7000亿吨,即使按现代技术条件下世界年度小麦产量的6亿吨,需要生产超过一千一百年。于是,国王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实现诺言?还是失信于民?幸好这时,一位聪明的宰相站出来解决了国王的难题:请发明者先去数数奖他的麦粒够了吗?假如一秒钟数一粒,数完这些麦子需要5800亿年。发明者只好作罢。

这个故事是在必修五《等比数学求和公式》引例的基础上演绎而成。除了引出等比数学求和公式,也可以让学生体会“换个角度思考问题”的思维方法,对学生未来的成长有利。

数学这么美,可“过来人”为什么总是“谈数学‘色变’呢?”这是因为数学对能力的要求较高,所以经常被用于作为选拔学生的重要的工具,从“小升初”,到中考,再到高考。这冲淡了大家对数学本身魅力的体会,但身为一名中国的中学生,我们应该具备社会适应的能力,全力以赴地学好数学。数学没有那么神秘,不是真的像传说中的那么可怕。学习数学方法是有方法可学的,只要你肯用心。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看高中数学的真面目:

二、高中数学课程框架:必修一至五,文科选修1-1、1-2,理科选修2-1至2-3内容展示。

  • 初中数学与高中数学的差异

1、知识上的差异:内容的增加、进度的加快、难度的加大

2、教法与学法上的差异:学生要自主专研,认真思考。要弄清楚知识推演的来龙去脉,要主动的消化吸收,同时还要多动脑,真正做好“思维的体操”。高中数学的学习,思考与领悟才是硬道理。

3、对学生自学能力的差异

高中的知识面广,知识要全部要教师训练完高考中的习题类型是不可能的,只有通过较少的、较典型的一两道例题讲解去融会贯通这一类型习题,如果不自学、不靠大量的阅读理解,将会使学生失去一类型习题的解法。其实,自学能力的提高也是一个人生活的需要,他从一个方面也代表了一个人的素养,人的一生只有18—24年时间是有导师的学习,其后半生,最精彩的人生是人在一生学习,靠的自学最终达到了自强。

四、如何学好高中数学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大家的高中数学学习之旅即将开始。大家已经感觉到了高中数学的重要与数学学科具有的强大魅力,你一定很想学好高中数学。那么,到底要怎么做才能学好高中数学呢?我们主要应该从三个方面入手:有良好的学习兴趣、建立良好的学习数学习惯、有意识培养自己的各方面能力。

1、有良好的学习兴趣

两千多年前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1)课前预习,对所学知识产生疑问,产生好奇心。

(2)听课中要配合老师讲课,满足感官的兴奋性

(3)思考问题注意归纳,挖掘你学习的潜力。

(4)听课中注意老师讲解时的数学思想,多问为什么要这样思考,这样的方法怎样是产生的?

(5)把概念回归自然。所有学科都是从实际问题中产生归纳的,数学概念也回归于现实生活,如角的概念、直角坐标系的产生、极坐标系的产生都是从实际生活中抽象出来的。只有回归现实才能使对概念的理解切实可靠,在应用概念判断、推理时会准确。

2、建立良好的学习数学习惯

习惯是经过重复练习而巩固下来的稳重持久的条件反射和自然需要。建立良好的学习数学习惯,会使自己学习感到有序而轻松。高中数学的良好习惯应是:多质疑、勤思考、好动手、重归纳、注意应用。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要把教师所传授的知识翻译成为自己的特殊语言,并永久记忆在自己的脑海中。另外还要保证每天有一定的自学时间,以便加宽知识面和培养自己再学习能力。

3、有意识培养自己的各方面能力

数学能力包括:逻辑推理能力、抽象思维能力、计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共五大能力。这些能力是在用心学习的环境中得到培养的。数学学习一定要做有心人,抓住每一个可以锻炼自己思维的机会,比如站在玄妙的建筑物前试着思考一下它的内部结构。计算简单数据时尽量减少计算器的使用。组织集体活动时在大脑中推演模拟活动的全过程,思考方案的不足和可能带来的问题等。甚至是手眼心的协调能力,学会一心多用,比如边听课边记笔记等。在数学的学习过程中注意一题多解、举一反三的训练归类等。

五、今后学习的具体要求

学习的五个环节:课前认真预习、上课积极参与并认真做笔记、课后独立作业、题后归纳反思、及时整理错题。

1、预习的基本方法:“读”、“划”、“写”、“查”。

  • 上课时要做到“五到”:眼到、口到、手到、耳到、心到。要积极参与教学活动作课堂的主人学习数学要“悟”,学习数学要“练”。在课堂上,除了听课,记笔记也是一个重要的过程,当然这首先要求学生要有用心多用的能力。在课堂笔记方面,不需要将教师写在黑板上的每一个字都记在笔记本上,数学笔记本上应该记这些内容:

(1)记知识点:记下老师讲的课堂知识要点,便于记忆。

(2)记典型例题:将课堂上典型例题的及时记下来,便于课后整理解答过程,有一个再学习的过程。

(3)记思路方法:对老师在课堂上介绍的解题思路方法和分析思想及时记下来。课后加以消化。

(4)记错误反思:学习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聪明人不犯或少犯同样的错误”,记下自己所犯的错误,并用红笔加以标注,以警示自己避免再犯类似的错误,在反思中提高。

3、作业中养成好习惯也很有必要。

首先,做作业之前要养成先复习后做作业的习惯,边做题边翻公式,一是影响做题的效率,二是容易打断思路,三是容易养成对教材和笔记的依赖,考试时离开了教材和笔记就不知从何处下手了。其次,作业要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高考是限时性的考试,有学生曾经说过,如果高考数学考八个小时,我也能上一百四十分,可惜高考数学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间。高考数学做不完题目,是许多考生共同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从平时的作业入手。第三,作业要注意书写整洁性与规范性。有些同学只重结果不重过程,有时候即使答案是对的,但过程不完整,要扣分;另外有些同学则解答务求完整,但不得要领,书写主次不分,过于繁琐。

4、课后复习

不少的同学,反应比较快,上课理解得快,但课后不注意复习,于是学得快也忘得快,时间一长,发现自己真正留下的知识是很少的。温故而知新的道理我们都懂,但做起来却常常被遗忘。

除了对所学知识的复习,还应该注意课后的归纳反思,要通过积极思考,达到全面系统深刻地掌握知识和发展认识能力的重要环节。经常进行多层次小结,能对所学知识由“活”到“悟”。

5、建立纠错本,及时整理错题。把平时容易出现错误的知识或推理记载下来,以防再犯。争取做到:找错、析错、改错、防错。达到:能从反面入手深入理解正确东西;能由果朔因把错误原因弄个水落石出、以便对症下药;解答问题完整、推理严密。

(其中三至五部分根据上课时间而适当展开或放到下一节课继续)

六、本节课的作业布置

1、准备必须的学习用品:两本练习本,一本笔记本,一本纠错本,一本草稿纸以及钢笔、铅笔、橡皮、直尺等必须的学习用品

2、预习必修一第一章1.1节《集合》

(结束语)数学是对能力与意志力要求很高的学科。数学的学习是需要同学们努力和坚持的。在数学的学习中,我们需要的不是尽力而为,而是全力以赴。我们必须有这样的气魄:树立信心,探索方法,静心钻研才能学好数学。记得“没有伞多的孩子必须学会奔跑”。

学情估计

本节课以讲座性质为主,所涉及内容主要在于吸引学生注意力,培养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课堂中有师生的互动,可谓高中数学学习中最“轻松”的一节课了。

在娱乐的同时,教师应不忘本节课的又一大要点,让学生了解高中数学学习的基本方法,学习的五大环节,交代规矩,为后续的教学开展打好基础。

供稿部门:数学教研组、教科室;

撰稿人:王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