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学年上学期教师公开课《高中语文开学第一课》教学设计

教学目的:1、认识语文的魅力,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2、初步了解高中语文的特点。

教学过程:

自我介绍:同学们,人生若只如初见,在最美的青春年华,遇上最美的高中语文,这是你我共同的心愿。我是你们的语文老师,名叫熊芳,《史记•屈原列传》中说“屈原者,名平,楚之同姓也”,而楚王,就姓熊,春秋初期,楚武王熊通的儿子被封在“屈”这个地方,他的后代就以屈为姓氏了, 所以,屈熊是同宗,和屈原一样,我深爱祖国的语言文化,从教十八年,我曾在澜沧江畔将一批批师范教育的火种洒遍临沧大地,还曾在抚仙湖边连续七年带领毕业班学生向高考冲刺。现在,进入云大附中四载,古人说四十不惑,虽已经迈入了不惑之年,仍然觉得教育的道路漫长而修远,未来三年,希望和同学们一起,携手并肩“上下求索”,把高中语文学习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 导入:语文,是民族的根

同学们, 在《最后一课》中,韩麦尔先生说:“做了亡国奴的人民,只要牢牢记住自己民族的语言,那就掌握了一把打开监狱大门的钥匙”,日本侵华战争期间,对我国东三省和台湾省进行了殖民统治和文化侵略,其中,就包括强迫学生学习日语,不少青年奋起反抗,乃至为此献出生命。 可见,语言文化,关系着民族的传统与未来。

台湾诗人余光中曾写下这样的诗句[ 幻灯展示],告诉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的血脉里,都澎湃着中华的声音:燧人氏钻木取火,驱散黑暗,炎黄二帝在涿鹿大战蚩尤,奠定了华夏文明的根基,大禹治水,后羿射日,抗击异族入侵……还有先秦诸子,汉唐盛世,魏晋风流,四大发明,,这些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文化能代代相承。依靠的正是语言文字。语文,是一个民族的根。

正因为如此,中华民族对语言文字包含着神圣的情感,自古有“敬惜字纸”的传统,就是说,写有字的废纸,不可随意丢弃践踏、也不能拿去糊窗封坛,或与其他废物混杂,而必须丢入字纸篓,专门收集后在专门的地点焚烧。‘《聊斋志异》记录了一个读书人,因为乱丢字纸,而被天地责罚,下辈子成了一个瞎子。“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说法,更是将读书推到最高的地位,“书香门第,耕读世家”是对一个家族的极高赞誉,而目不识丁的暴发户,纵然家财万贯,社会地位也是很低的,小说《儒林外史》中,一个商人穿着读书人的打扮,和读书人在酒楼里坐在一起,马上就被人冲上去责打,认为他僭越了自己的身份 。可见,在传统中国社会中,语言文字是多么受到推崇和尊敬。

1.文字之美二.体会语言文学的魅力

相传,汉字是一个叫仓颉的人创造的,他造出文字之后,“天雨粟。鬼夜哭”,老天降了一场谷子雨表示祝贺(这就是二十四节气之一“谷雨”的来历),鬼怕记下自己的恶行而于夜晚哭嚎。事实上,因为有了文字,思想文化就有了了载体,知识和信息不再仅仅掌握在天地鬼神与统治阶级手中,这对启发民智,发展思维,传承民族文化意义非凡。所以,文字的出现的确是惊风雨、泣鬼神的大事。

汉字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使用人口最多的文字之一,是形、音、义的结合,每一个字信息量远远大于表音文字 ,包含了人们淳朴的思想智慧,同时也是世界上最优美的文字。

2.语言的力量

语言的魅力无穷无尽。

通过pp展示,穿插提问,学生解答,讲解

幻灯片展示《语言的魅力》。

幻灯片展示《曾国藩的故事》。

幻灯片展示语言的丰富趣味

3.语文可以增长你的智慧和能力,改变你的气质风度,增添你的个人魅力。美国总统林肯说过“一个人四十岁以后要为自己的相貌负责”,人生于世,相貌美丑本来是天生的,然而随着岁月推移,个人的性情修养,知识历练,风度气质,一言一行最终都能影响你的外表,苏轼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只要饱读诗书,学有所成,自然才华横溢,气质高雅光彩 。司马相如、唐伯虎、李清照,才子佳人,流传千古,文化的魅力是如此巨大。就连《聊斋》中的狐鬼花妖,哪一个不是爱慕有文采的秀才才子。语文中有知识,有智慧,有心胸,有眼界,有性情,学好语文的男生一定是风度翩翩,温润如玉;学好语文的女生一定是蕙质兰心。优雅脱俗。

三.遇上高中语文

遇上高中语文,就踏入了诗歌的海洋,《诗经》《楚辞》引领中华诗歌三千年风骚,李杜元白向我们展示大唐盛世雄风,李清照柳永让我们领略两宋的厚重温婉,康桥雨巷柔美清新,新文化运动的光辉照亮橘子洲头,大堰河畔。

遇上高中语文, 就走近了哲思与灵性。与庄子垂钓濮水,胸中大鹏腾飞九万里;和苏轼泛舟赤壁,领悟生命如此短暂,又如此恒久;陪王安石登褒禅山,体会坚持的意义;随朱自清漫步荷塘,领略无边的月色与荷香。在这里,做一棵会思考的芦苇,蒙恬教你热爱生命,马丁路德金让你胸怀梦想,斯蒂芬霍金为你展示宇宙的浩瀚。

遇上高中语文,就迈上了英雄的舞台,鸿门宴上剑拔弩张,易水河畔风萧萧壮士不复还,草料场林教头点燃复仇的怒火,丹麦王宫哈姆雷特拔出复仇的宝剑,苏武的气节千古流芳,窦娥的冤屈惊天动地。

同学们,相遇最美,张爱玲说,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在最美的年华,遇上最美的高中语文,让我们且行且珍惜。

  • 语文学习要求

见幻灯

五、作业:高中语文—我想对你说  (随笔)

供稿部门:语文教研组、教科室;

撰稿人: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