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学年上学期教师公开课《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我要终身体育(高一新生《体育与健康》理论课程开学第一课)》教案

教学内容:1、终身体育的概念,以及体育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和习惯。

2、介绍高一年级上学期教学的第一个模块《创编韵律操》,第二个模块《太极拳》。

3、本学期体育课教学对学生的课堂常规的要求。

教学目的:1、通过开学第一课的讲解使学生明白高中三年体育课的终极目标就是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和习惯。

2、经过针对第一个模块《创编操》的介绍,使学生懂得在不同的环境条件下创编各种适合自身特点的韵律操来达到终身体育的目的。

3、结合本学科的《体育与健康》课的健康部分的特点,了解第二个模块《太极拳》名称的由来以及养生、保健的功能。

教学重点:培养终身体育的路径:1、在体育教学中获得对运动技能的认知基础。

2、在体育教学中获得对运动技能的情感基础。

3、在体育教学中获得对运动技能的创造能力。

教学难点:如何发展体育创造能力达到终身体育锻炼的目的。

教学过程:上课开始,教师将助学稿发给学生。

1、自我介绍:同学们,我们今天开学第一课的课题是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我要终身体育。体育最早的雏形就是走,人每天都要走路,体育是人的需要,人离不开体育;人与体育共存,我就是你们的体育老师胡嫔老师。

2、什么是终身体育?

终身体育是指一个人终身主动接受体育指导和教育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它是贯穿人一生的体育活动。同学们要养成终身体育的意识和习惯就要依靠体育教学,这也正是体育教学的终极目标。

  • 终身体育的习惯是如何形成的?

首先要在学校体育课中经历过系统的体育教育,并有一定的运动体验,也就是说高中三年体育课你们将学到田径、体操、球类、武术和民族传统体育等运动技能,对这些运动技能具有了认知基础。其次,是在体育的学习过程中,有过愉快的体验,因为体育具有娱乐的功能。当学生回顾这些经历的时候,觉得体育是相当愉快的。当然不是说其中没有挫折,恰恰是因为有了挫折,痛苦战胜了之后,学生的欢乐的记忆是更深刻的。例如:耐久跑当人战胜极点跑到终点时,这种胜利的喜悦是印象深刻的。正是有了愉快的感受,对运动才开始产生了兴趣。有了兴趣就会经常从事这项运动,经常性的从事一项运动,就对这项运动形成爱好,有了对运动的爱好就会日积月累长期锻炼,最后这项运动就成为一个人的特长,有了运动特长才越容易成为终身体育者。因此,新课标要求在校学生掌握一至两项运动特长做为终身体育的载体。

  • 终身体育需要具有体育的创造能力。

同学们走出校门后能在不同的环境中将原有的运动技能进行加工、移植、对比和改造,创造出全新的适合自我现实环境的锻炼项目,才能成为终身体育者。发展体育的创造能力就需要在体育教学中培养,借此,引入本学期的第一个模块《创编操》教学的介绍。《创编操》教学是针对高一年级新生入学首先要学习广播体操《时代在召唤》,在教会同学们做操动作的同时,教师会向同学们阐述创编操的原则和方法;以及向学生讲明这套操的产生过程、动作特点、编排意向和对身体各部位的练习效果。让同学们在学操的同时储存一定的意识定律,为创编操打下必要的导向基础。实现自编自练简单的韵律操的目标。而对于一部分具有舞蹈、健美操基础,受过艺术熏陶的同学,教师会进一步以该套操的动作设计特点为切入口,分析归类该操动作所抒发的情感,启发诱导同学们利用各种动作语汇表达内心情感,在分析运用动作的过程中发挥创造想象力,使这部分学生从模仿动作发展为创造动作。同学们可以创编徒手操,也可以利用凳子、沙发、哑铃、跳绳、沙巾、花环、扇子、彩带等器械来创编器械操。

5、根据《体育与健康》课健康部分的内容,我们将对第二个模块《太极拳》教材进行介绍。

《太极拳》名称的由来:太极拳是一种用中国古代的“阴阳”,“太极”理论来解释拳理并命名的传统拳术。所谓太极拳中的“阴阳”即是拳中的动静、虚实、快慢、进退、开合、收放、驰张等矛盾关系,矛盾的双方即对立又统一,虽依存却制约,同存一体,相互转化。

太极拳的动作要求:体松心静、缓慢柔和、行云流水、连绵不断,动作、呼吸和意念要相配合。

太极拳的保健功能:世界卫生组织将太极拳列为心脏复健运动项目。练习太极拳有利于血液循环系统、利于中枢神经系统、有利于呼吸系统、有利于人体的新陈代谢。

6、新学期对学生提出要求:

室外体育课课堂常规要求:

  • 服装(2)安全(3)纪律(4)器材

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我要终身体育助学稿(发给学生使用)

课外资料 

一、什么是终身体育?

终身体育是指一个人终身主动接受体育指导和教育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它是贯穿人一生的体育活动。

  • 终身体育形成的路径是什么?

1、在学校体育课中学习过田径、体操、球类、武术等运动技能具有一定的认知基础。

  • 在校对体育运动有过愉快体验产生兴趣—发展为爱好—发展为特长—发展为终身体育,打下了情感基础。

三、终身体育需要具有体育的创造能力。

体育教学能培养学生在不同的环境中将原有的运动技能进行加工、移植、对比和改造,创造出全新的适合自我现实环境的锻炼项目,从而更加完善终身体育的目标。

课堂提问 

1、你认为哪些体育项目是令人愉快的?

2、你的运动特长是什么?

3、你发现哪些体育项目又好玩又能锻炼身体?

4、想一想,你身边能不能改造某个体育项目?如何改造?

5、在小学和初中的阶段你储备了哪些创编操的动作素材?

 

课后实践 

尝试两个人一组用乒乓球拍打羽毛球的可行性。

供稿部门:体育教研组、教科室;

撰稿人:胡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