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初一年级举行“亲子关系与沟通技巧”主题心理讲座

2014年11月28日下午14时许,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初一年级组特别邀请了全国著名心理专家荀祖胜老师,在四楼报告厅为初一年级家长作了题为“亲子关系与沟通技巧”的一次主题心理讲座。

讲座从故事“老农的三个遗嘱”展开,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亲子沟通技巧对家庭教育的意义和重要性。紧接着,荀老师引用著名心理学实验——“依恋实验”,生动地讲解了父母与孩子建立亲密关系的重要性,阐述了鼓励、关爱对孩子的自信独立,以及未来孩子树立奋斗目标,获得成就等方面有着积极的影响。荀老师通过实际案例,告诉了家长在日常语言交流中,哪些是可操作的有效方法,哪些是需要避免的不合理操作方法。最后,荀老师还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了家长在教育孩子问题上的成功与失败原因,指出了目前家庭教育中所存在的不少误区,也对家长与学校之间的互动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让广大家长意识到父母才是孩子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唯有学校、家长、老师与孩子共同努力,才能使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实现人生的目标与成就。

一个个精彩生动的案例,一句句入情入理的分析,在家长之间引起了强烈的共鸣,荀老师的讲座博得家长们一阵又一阵的掌声。会后,家长们纷纷表示,听了此次讲座收获很大,决心以后要多学习新的理念来开展家庭教育,支持校方多开展这样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DSCN4554-1

135549

DSCN4584-1

DSCN4610-1

供稿部门:初一年级组 德育处阳光动力心理咨询室

撰稿人: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