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方正,做人圆融

1924年,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团在芝加哥某厂做“如何提高生产率”的实验时,首次发现了人际关系才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关键所在,由此提出了“人际关系”一词。人际关系的技巧能使你在与人交往中如鱼得水,是你在现实世界中拼搏、奋争的有力武器。这就是我们讲的“做事要方正,做人要圆融”。

先说方,做事要方正,便是说做事要遵循规矩、遵循法则,绝不可乱来,这个道理在中国已流传了上千年。

中国人常说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所不为才可有所为”,就是“方”这个道理。

做人要圆融。这个圆融绝不是圆滑世故,更不是平庸无能,这种圆是圆通,是一种宽厚、融通,是大智若愚,是与人为善,是居高临下、明察秋毫之后,心智的高度健全和成熟。不因洞察别人的弱点而咄咄逼人,不因自己比别人高明而盛气凌人,任何时候也不会因坚持自己的个性和主张让人感到压迫和惧怕,任何情况都不会随波逐流,要潜移默化别人而又绝不会让人感到是强加于人……这需要极高的素质,很高的悟性和技巧,这是做人的高尚境界。

圆的压力最小,圆的张力最大,圆的可塑性最强。

这“圆”好做又不好做。好做是因为如果人真正有大智慧、大胸襟,真正能自强自信、心态平和、心地善良,凡事都往好的一面想,凡事都能站在对方的立场为他人着想,人的弱点皆能原谅,即便是遇见恶魔也坚信自己能道高一丈,如真能那样,人还有什么做不好的呢?

当然,也不乏有人为了某种利益和目的不惜敛声屏息,不惜八面讨好,不惜左右逢“圆”。但这种“圆”和那种“圆”绝对有本质的区别,这种“圆”的后面是虚伪和丑恶。

做人圆融,也会有牺牲。有时要牺牲小我;有时要承受屈辱、误解,甚至来自至亲至爱的人的伤害。如明明你在履行一种神圣的职责,他却以为你好大喜功;明明你是深谋远虑,他却认为你是哗众取宠。

小牺牲换来小成功,大牺牲换来大成功。能做到“方”、“圆”的,同时没有感到那是一种牺牲、痛苦的才是大成功、大境界;能为了“方”、“圆”去承受牺牲的是小成功、小境界;不愿牺牲也做不到“方”、“圆”的是不成功。

方圆之道蕴藏了成功之道,掌握了做事为人的方圆之道,成功离我们就很近了。

供稿部门:德育处(阳光动力心理咨询室)

撰稿人: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