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4级初一年级开展青少年法治知识讲座

为帮助在校学生树立法治意识、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做到法制教育从孩子抓起,2014年12月15日下午,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4级初一年级邀请昆明市司法局法制宣传处处长呙晓滔为初一年级370多名学生开展了一场名为“权力与义务”的法治知识讲座,培养青少年学法、用法、守法、尊法、护法的意识。

讲座以“认知法律”、“青少年的法律责任”和“培养青少年的自我防范和自我约束能力”三部分内容构成。针对青少年正处在一个特殊成长时期,阅历相对简单、社会经验不够丰富、鉴别是非的能力也较弱等一系列特点,呙处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及日常生活中的常见案例,通过列举典型案例,对什么是法律、法制教育的意义、违法犯罪的危害性、如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等方面做了生动的阐述,使青少年们在寓教于乐中深受教育和启发。最后,呙处长以“慎交友、立大志、善慎独、敢维权、要坦白”十五个字总结了本次讲座,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DSCN4963

DSCN4969

DSCN4970

供稿部门:初一年级

撰稿人:吴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