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智能可穿戴设备的看法

自从2012年Google发布了Google Glass智能眼镜,智能可穿戴设备一词就进入了数码产品的消费市场。所谓智能可穿戴设备,就是用穿戴式技术对日常穿戴进行智能化设计、开发出可以穿戴的设备。目前市面上主流的智能可穿戴设备设备,大致可以分为智能眼镜、智能眼罩,智能手表和智能腕带四种。

分类:智能眼镜智能眼罩智能手表智能腕带

智能眼镜

说到智能眼镜,目前能买到的,最接近完美的应该是Google Glass了。目前Glass已经发展到了第二代,我本人也有幸在首发时得以体验了一周。由于不在国内销售,想买到这款产品只能选择淘宝找“奸商”代购或者自己海淘,售价在12000元左右,需要定制近视镜的价格就更高了。显然因为这个售价,短时间内想要普及是不可能的。那么这款产品究竟值不值这个价?我的建议是:虽然这是一款很有远见很好玩的产品,但是现阶段不推荐购买,理由如下:首先,Google Glass搭载了定制版的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它的大量服务和Goolge服务挂钩,操控这幅眼镜,除了使用右边镜框上小小的触控板以外只能使用Google Now语音操控。虽然Google Now识别率极高,响应速度快,远好过苹果的Siri,但是如果你使用国行的安卓手机 ,将会因为Google服务框架的缺失而无法配对,就算你使用的是水货的安卓机或者iPhone系列,只要不进行vpn翻墙,依然无法连接,这无形间使得这款产品很鸡肋。其次,不支持中文的它也会使一部分消费者放弃。最后,如果你能接受翻墙使用,英文等不便,一天一充的眼镜你能接受吗?所以,智能眼镜目前还有很多不足,对大陆地区支持度差,电池续航问题以及相对高昂的售价使得这款产品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好用。

智能眼罩

说起智能眼镜,目前市面上还出现了一种叫作Remee的智能眼罩,号称能让你自由造梦,国内代购价格也很低,仅480元左右,但是经过我一个月使用以及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基本可以判断这种眼罩完全就是虚假宣传。它的原理很简单,是在眼罩内放置了6颗红色的LED灯,你可以设定让它什么时候,以何种强度闪烁,在你睡着后你就会在梦里看见红晕,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你就可以在梦中知道你在做梦,也就是所谓的清醒梦。但是我虽然知道了这是梦,我也无法像产品宣传里那样控制梦境,仅仅是能知道我在做梦而已,意义不大,属于虚假宣传,不推荐购买。

智能手表

目前,苹果,三星,摩托罗拉,索尼,LG等众多厂商均已推出智能手表,但是它们普遍外观比较违和,并不那么吸引人,除了来自摩托罗拉的Moto360。上市的第一时间,它就因为圆形的表盘,精致的设计被抢购一空。我想方设法从黄牛党那儿以2600的价格购入。它的工艺设计实在是太惊艳了,漂亮的圆形表盘让人还以为只是一块普通的手表,无线充电的方式使得它科技感十足,但是我并不推荐大家现在购买,作为第一代产品的它可谓亮点与缺点并存。首先,作为第一款搭载谷歌Android Wear操作系统的它只能和非国行Android手机进行配对,大大降低了用户群体数量。其次,重度依赖Google Now语言操作的它在国内不使用vpn就无法使用,这显然很糟糕。这些都只是软件问题,可以寄希望于未来的软件更新,但是Moto360存在这几个十分巨大的硬件问题。首先,CPU部分摩托罗拉采用了2010年德州仪器的45nm处理器,不仅性能大幅落后于三星,LG等采用28nm的高通骁龙400处理器的竞争对手,而且功耗巨大,十分费电,发热量也不能很好的控制。其次,300毫安时的电池加上巨大的功耗,使其续航能力仅仅可以勉强支持正常使用一天,作为一块手表,这个续航成绩是不合格的。最后屏幕方面也留下了不小的遗憾,没有使用高硬度蓝宝石玻璃使其表面容易受损,屏幕使用普通LCD而非更加省电、效果更好的OLED也成了一大遗憾。众多的缺点加上2600这个不怎么便宜的售价,这款产品的第一代必定不是完美的,但是它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也许经过未来几年的不断改进,它会更加优秀、被更多人所接受。

智能腕带

智能腕带目前有耐克,Jawbone,小米等厂商生产。我有一条Jawbone up!24,这也是我觉得目前最完美的智能可穿戴设备。Jawbone up!24的外观设计十分精美,就像一条普通的腕带一样,毫无违和感。没有屏幕的它续航能力达到了1周,加之防水的设计,使你在佩戴时会完全忘记它的存在,但它的确在工作!它每时每刻都在记录你走的步数,距离,燃烧的卡路里等健康信息。夜晚它会根据你的脉搏检测你的睡眠。当你拿出手机打开蓝牙,就可以在设计精美的手机端App上查看你的健康信息。最值得称赞的是它的提醒方式,使用震动提醒的它并不会对周围的人造成任何干扰。当你坐很长时间不动,它就会轻轻震动一下,提醒你起来活动一下。闹钟的设计也十分贴心,到点时它会首先轻轻震动,将你由深度睡眠过渡到浅睡眠,之后在加大震幅将你叫醒,有一个这样的平稳过渡,使得你刚刚起床会舒服一些。我觉得这才是最成功的智能可穿戴设备!但是也不是说没有缺陷,1299的价格买一条腕带,不是谁都可以轻易接受的。

总结:

听了我的真实感受,大家是不是觉得和预料之中的不一样?其实,智能可穿戴设备作为一个刚刚诞生的婴儿,十分不完善,完全没有大家憧憬之中的那么美好,那么科幻,对我们的生活也没有什么巨大的影响,刚开始觉得好玩,玩了几次发现也就那样罢了。虽然我相信这是未来的趋势,但是现在大家完全没必要急于购买智能可穿戴设备,价格高昂而且并不好用。我觉得未来五年,智能可穿戴设备才能真正发挥出自己的用途,造福我们的生活!

wangjuqiang

王继强

(全文原创)

供稿部门:技术教研组

供稿人:2013级高二文(2)班 王继强

指导教师:吴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