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铭记于心——2013级初二(3)班开展“国家公祭日”主题班会活动

2014年12月13日,庄严肃穆的首个“国家公祭日”仪式在南京举行。12月22日,为了让大家铭记抗战历史,勿忘国耻,初二(3)班组织观看这一仪式的电视转播节目,开展了一堂以“爱我中华,努力学习”、积极响应“国家公祭日”活动为主题的班会活动。班会由班主任戚小松老师主持,全班62名同学参加了活动。

在班会上,田宇凡同学用他精心准备的电子课件,向同学们展示了77年前抗日战争暴发后的那段屈辱历史。他介绍道:“1937年7月7日,‘泸沟桥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暴发,12月13日,当时中国国民政府首都南京沦陷。日军攻占南京后,竟然不顾国际法准则,开始对手无寸铁的无辜市民和从战场上败退下来的中国军人肆意屠杀,制造了屠杀30万人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伴随着一幅幅抗日战争历史背景幻灯片播放,在史料面前,同学们对抗日战争以及南京大屠杀史实情况有了更全面的学习和了解。结合观看电视片,同学们聆听了习主席在公祭仪式上的致词,大家高声诵读了仪式上庄严的宣言,然后,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发言,一方面缅怀了革命先烈的事迹,一方面增强对侵华日军的无比憎恨,激起了胸中无限的爱国热情。最后,戚老师作了深刻的总结。他动情的说:“今天,我们开展响应‘国家公祭日’的主题班会活动意义十分重大。忘记过去意味着历史背叛历史,因此,作为每一位中国人都应该铭记这段屈辱的历史。作为一名云附的中学生,更应该勿忘国耻,牢记‘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的校训,为祖国的富强而加倍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完成自己的学业。”

这次主题班会是一次主题鲜明的活动,使大家都受到了意义深远的教育,铭记——作为中国公民要勿忘国耻,今后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祖国的强大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供稿部门:初二年级

撰稿人:2013级初二年级(3)班 唐中博

指导教师:戚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