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开展“勿忘国耻,自强不息”主题晨会

2014年12月22日,受到国家感召,由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团委、少先队、学生会共同举办了主题为“勿忘国耻、自强不息”的主题晨会。本次晨会旨在缅怀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同胞,勿忘国耻,激励同学们不忘历史,以史为鉴,认真对待当前。珍视和平,避免历史重演。

早晨十点,主题晨会开始。升旗仪式上五星红旗伴随着庄重的《义勇军进行曲》冉冉升起,这面红旗,不仅见证着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华民族的波折,也是对近代华夏民族苦难的悲愤缅怀。在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后,晨会主题演讲在悲伤的气氛中拉开帷幕。百年苦难,百年压迫,多少无辜的鲜活生命在无情的屠刀下悲鸣,多少绚烂的大好河山被战火的硝烟浸染为血色。耻辱不曾磨灭,仇恨不曾生长,但历史不会忘记,缅怀不会停止。历史的车辙并非为我们带来永恒的悲痛,而是将悲愤化为力量,引领我们至光明的未来。“勿忘国耻自强不息“这样激情澎湃的呼吁随着演讲者的声音,传至每个同学的内心,祭奠先人,建设今朝。

随后,赵副书记的讲话将晨会情绪推至高潮。赵老师首先回溯了中国抗日战争的艰苦卓绝,描述了中华人民为取得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所付出的沉痛代价与巨大贡献,祭奠了南京大屠杀中惨死的生灵,痛斥了日本法西斯恶徒犯下的暴行。提醒同学们居安思危,勿忘国耻,认真学习,努力建设泱泱中华,历史的悲剧绝不会重演。

晨会在赵副书记令人热血沸腾的讲话中结束。通过本次晨会,同学们清醒认识到只有祖国的强大繁荣,才能赢得和平的发展前景,保证人民的幸福生活。

主题晨会结束了,但“勿忘国耻,自强不息“的历史呼吁将铭刻于我们心中。

DSCN5065

DSCN5113

DSCN5114

DSCN5115

供稿部门:团委

撰稿人:2013级高二理(3)班 苏怡洁

指导教师:吴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