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自强不息——2013级高二文(3)班开展“国家公祭日”主题班会活动

2014年12月22日,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3级高二文(3)班为悼念南京大屠杀,举行了“勿忘国耻,自强不息”主题班会,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同学们怀着沉重的心情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感触颇深。

12月12日下午班会课,主持人程晨首先通过一段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回忆的视频,让同学们走进了这段历史,幸存者讲述的日本侵略军惨绝人寰的野蛮行径,让同学们深刻的感受到了这场非正义的战争给中华民族带来的深重苦难,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永远无法抹去的阴影,无法忘却的伤痛。随后程晨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讲,他说:“这是一段苦难史,更是一段屈辱史,记住耻辱,记住南京大屠杀这段悲痛的历史,也就是让我们必须永远记住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生活在和平安定时期的我们的身上肩负着的是建设和发展祖国的重任。”他号召同学们勿忘国耻,用知识武装头脑,化悲痛为力量,努力学习,做一个有道德,有理想的人。同学们积极响应号召。每一位中国人都应该铭记这段屈辱的历史。作为一名云附的学生,更应该勿忘国耻,牢记“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的校训。

通过这次主题班会,激发了同学们内心深处强烈的民族感和爱国热情,让每一位同学铭记自己身上肩负的重任,历史的车轮不能倒退,只有发展才能复兴,才能强大。努力学习,勿忘国耻,自强不息。

2151

供稿部门:高二年级

撰稿人:2013级高二年级文(3)班 程晨、刘小萌

指导教师:张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