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德育处、生物教研组举行初一年级“远离毒品”讲座

当前,我国毒品问题十分严重,禁毒工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据国家禁毒部门提供的不完全数据,全国登记在册的吸贩毒人员114万人,目前,仍有70万人在吸毒,在这些吸贩毒人员中,青少年占了70%左右。为加强青少年对毒品危害的认识,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生物教研组的罗灯涛老师在校区德育处和教研组的安排下于2014年12月29日开展了“远离毒品”讲座,为初一年级学生讲解毒品的种类、危害、以及防御措施等。

常见毒品有鸦片、吗啡、海洛因、大麻、可卡因、冰毒、麻古、摇头丸、K粉。这些毒品危害程度不等,但大体都是会抑制人们的中枢神经系统,出现幻觉与妄想,引起精神障碍,思维混乱,具有成瘾性行为不确定性甚至攻击性,破坏人的免疫系统,有些甚至造成心、肝、肾的损害,过量使用会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

近年来因毒品导致的恶性治安事件不胜枚举,禁毒治毒迫在眉睫,从小培养孩子对毒品危害的认识,他们远离毒品一小步,那么我们整个国家就远离毒品一大步。罗老师结合青少年毒品犯罪案例,分析了当前所面临的严峻的禁毒形势。随后,他详细介绍了毒品的危害以及毒品犯罪将面临的处罚等知识。最后,他还分析了青少年涉毒的主要原因是:对毒品危害认识不够、好奇心驱使、交友不慎、面对挫折的能力弱,发泄负面情绪等,并向同学们传授了不少防范和远离毒品的方法。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们纷纷表示,讲座加深了他们对毒品的认识,增强了他们预防毒品的能力,有助于他们远离毒品。

151323

供稿部门:德育处、生物教研组

撰稿人:王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