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化学组教研活动新动向——“微课”研究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其核心资源是“微视频”,同时可包含与该教学视频内容相关的“微教学设计”“微课件”“微习题”等辅助性教与学内容。

微课主要分为以下五种类型:①讲授型——以学科知识点及重点、难点、考点的讲授为主,授课形式多样,不局限于课堂讲授;②解题型——针对典型例题、习题、试题的讲解分析与推理演算,重在解题思路的分析与过程;③答疑型——围绕学科疑难问题进行分析与解答;④实验型——针对教学实验进行设计、操作与演示;⑤其它类型——不属于上述分类的技能类、表演类、活动类等作品,均可归为此类型。

化学组本学期积极进行微课研究,选定教学中存在的难点作为微课内容,通过示范课、问题探讨、互动点评等方式教研,我组教师从实践中学习,在反思中进步,整体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推荐刘瑶老师逐级参加市、省赛,获得优异成绩。并代表云南省参加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于2014年10月21日—25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的第二届“全国高中化学优质课观摩暨教学改革研讨会”,荣获全国二等奖,王振江、杨瑶老师同时获指导教师二等奖。

IMG_0814

IMG_0815

IMG_0816

IMG_0817

供稿部门:化学教研组

撰稿人:杨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