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学习——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化学教研组高二备课组开展制肥皂实践活动

肥皂是我们的生活日用品,在各个大大小小的超市里比比皆是,它们都是由化工厂按照一定的工艺流程通过流水线批量生产的,可同学们知道吗?我们在实验室里也能亲手制作肥皂。

2015年1月7日下年六点,高二年级化学研究学习小组的同学都集中在实验室里,在了解了实验原理和基本操作后,各小组都开始制作起了肥皂。按比例混合植物油(或动物油)、乙醇、氢氧化钠溶液,加热、搅拌,盐析、滤压成型……同学们细心地操作着,耐心地实践着。有的实验小组还做了不止一次地尝试,通过努力,都交出了理想作品。更有追求完美的同学带来了漂亮可爱的模具、香料等,做出了精美而又富含特殊香味的肥皂,在实践中体验到了学习化学的乐趣。

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积极热情地投身于实践,既锻炼了动手能力,也加强了同学间的协作与交流,更进一步地认识到化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飞跃,这一个小小的实验,谁又能说这不会是我们梦想开始的地方呢?

181307(1)

 

181518

181519

181517

供稿部门:化学教研组

撰稿人:杨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