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初2014级初一(2)班举办“南京大屠杀”主题班会

2015年1月19日下午,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初2014级(2)班举办“南京大屠杀”主题班会。

“叮铃铃……” 班会课开始了。本节班会课演讲的是唐境翊、龙燕同学。她们怀着沉痛的心情走上了讲台。一身正装充满了对先人的肃穆,花草树木无不为历史哀叹。“同学们,今天我们要演讲的是‘南京大屠杀’主题班会。”龙燕轻轻一语,拉开了主题班会的序幕。

“1937年12月13日,南京爆发了著名的‘南京大屠杀’事件。日军在中国南京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直至1938年2月初,共屠杀中国军民共30余万。”唐境翊朗读着这段文字,眼里充满悲痛和愤怒。

随着幻灯片的放映,大家的眼中出现了尸横遍野、血流成河的画面。有一幅图上,一个日本士兵手中提着中国人的人头,还现出了狞恶的笑容……

“日军在短短七个星期里,在草鞋岭等地方集体射杀中国军人约15万名。这些累累的血证,就是日本侵略中国的证明。如今,当时的情景已一去不复返,但是留给中国人的印象是不可磨灭的。一个经济发展全球第二的国家,一只雄踞东方的雄鸡,为什么会被日本区区一个岛国侵略呢?这是一个值得令人深思的问题。希望大家能够好好想想。最后,希望大家不要忘记中华民族的耻辱,也不要忘记自己肩负的重任!”班会便在两位同学精彩的演讲和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了。

这次班会课虽然结束了,但是大家并不会停止前进的步伐。希望大家能够做到——不忘国耻,振兴中华!

供稿部门:初一年级

撰稿人:2014级初一年级(2)班 王焕萁

指导教师:李旭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