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2012级初三年级(6)班晨会演讲 ——《生命在于运动》

法国著名思想家伏尔泰有这样一句名言:“生命在于运动” ,没有运动 也就没有了生命,缺少运动生命也是短暂的。健康的身体需要运动来保证,而人生最大的财富正是健康。 所以,要想拥有这笔财富,最佳的方法就是:加强体育锻炼,让运动成为习惯。当然,在运动健身的同时,努力拼搏的体育精神,团结协作的的集体意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竞技理念和重在参与的参赛态度,更是我们所要追求的精神内涵。

努力拼搏,是一种自我挑战、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从爱因斯坦坚持体育锻炼、邓亚萍连连获得世界冠军和雷·尤瑞命运改变的故事中,都能体现出这种体育精神来。邓亚萍克服自身条件的不足,在赛场上勇敢拼搏的精神获得了世界人民的尊敬。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对邓亚萍有着很高的赞赏,他曾说过“邓亚萍是我本世纪见过的最好的运动员,她是奥林匹克精神有力的诠释者。马燕红克服伤病困扰,获得奥运会冠军的故事,也很好地体现了奥运会“更快、更高、更强”的核心精神。牙买加运动员奥蒂被称为“永远的伴娘”,参加过七届奥运会,却从未获得过金牌,但她坚持不懈,50岁仍然奔跑在竞技场上。人们称她为“失利者”而不是失败者,她的身上集中体现了奥运会提倡的“重在参与、永不放弃、永不气馁、永不低头”的精神。

团结协作,是一种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集体精神。伟大的文学家列夫·托尔斯泰说过:“个人离开社会不可能得到幸福,正如植物离开土地而被抛弃到荒漠里不可能生存一样。”团结就是力量,团结互助是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产生的源泉。一块砖,只有堆砌在一起才能成就万丈高楼,一滴水,只有汇入大海才能获得永存!一个人,要有成就事业需要团结;一个集体,要在竞争中获胜需要团结;一个国家,要繁荣富强需要团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团结起来才能昌盛发达。对于我们每一个班集体来说,需要大家团结一心、通力合作,大家都坚持“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的价值取向,把这种观念转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是一种增进友谊、和谐竞争的竞技理念。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的比赛场上,只要有中国运动员参赛,就一定会响起“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嘹亮口号。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第31届世乒赛上,正是在这个著名方针的指导下,中国乒乓球队在这届世乒赛上为中美关系的解冻作出了贡献,小小银球“转动了地球”。世乒赛结束后,中美两国乒乓球队实现互访,打破了两国二十多年来人员交往隔绝的局面,中美关系随即取得历史性突破。从此之后,“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八个字是中国乃至世界一项宝贵的精神遗产,使人性的高尚品质得以在强调“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赛场彰显出来。它宛如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出现在中国大地的每一个有竞赛的角落,从班级的运动会到全国的运动会,它是口号,是标语,是体育行为的准则,也应该成为体育竞赛中的“普世价值”。

重在参与,是一种积极向上、享受过程的参赛态度。从小到大,我们参加了大大小小很多的运动会,它们的目的在于什么?不仅仅是去争得那份荣耀,更是一个健全人格形成的重要组成。运动场上的竞赛只是一种形式,其真正的意义是让我们在竞赛中学会竞争、勇于进取、超越自我;它不只是速度和力量的对比,而是让我们用智慧、用技能、用知识来征服困难,越过一个又一个前进中的障碍。让我们在体育竞赛中学会协作、学会助人、学会激励、学会承受。体育竞赛,不仅仅是身体素质的比拼,更是精神力的较量!或许你没有得到名次,但是你努力参与了,坚持了,拼搏了,那么你就是胜者,你就是你自己的无冕之王!

值此校运动会的举办,希望大家不仅要养成经常锻炼,强身健体的好习惯,更要培养努力拼搏的体育精神,团结协作的的集体意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竞技理念和重在参与的参赛态度,追求更高的精神内涵。 好名次值得骄傲,运动员们顽强的毅力与拼搏精神更值得喝彩;无论比赛结果如何,相信运动员们一定不会辜负老师和同学们的呐喊助威,用最大的努力和自己最好的成绩回报大家,展现我云附人的风采。

同学们,梦想已启航,宏伟的画卷正在展开!投入到体育锻炼中去吧,参与到竞赛中来吧,去争得那份荣耀,更去获得一个强健的体魄,也许下一个英雄,就是你!最后,预祝本次运动会取得圆满成功。

2015-3-4-11

2015-3-4-12

2015-3-4-13

2015-3-4-14

供稿部门:德育处

撰稿人:2012级初三年级(6)班

指导教师:任帅、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