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波老师经验交流:《班级管理和监控》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班级管理和监控》。作为班主任只有正真管住学生了,班级管理成效才会体现出来,班级之所以后面有这种那种的问题,主要原因是当班级出现问题时班主任没有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在日常的班级管理中如果班主任能够及时发现问题,便能保证班级在正轨上运行,为此我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建立班级日志

教务处制作了课堂日志,原本课堂日志应该可以启到监控班级学生行为的作用,但是课堂日志与班级量化挂钩,很多任课老师都心太软,实在忍无可忍最多打个中,很多问题并没有体现出来。针对这一不足,我建立班级自己的班级日志,每天有一位值日班长负责,我规定好记录格式,记录从早自习开始每节课情况直到晚自习结束,为了更准确了解晚自习状况,要求晚自习结束时守晚自习老师给予今天晚自习给予评价,对于老师的评价我十分重视,因为班级日志不涉及班级量化分问题,守自习的老师评价都非常客观,及时,准确,有时有些老师诗性来了还会吟诗一首。老师和值日班长在班级日志反映的情况,对班级的监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班级日志班主任每天都要检查,一般在课间操空隙进行检查,对于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让班风一直都吹正风,而不是邪风,让班级一直运行在正确的轨道上。

二、建立学生成长记录袋

教务处为每个学生都发了一本成长记录手册,每学期都要填写,直到学生毕业。但是我觉得首先它只起到记录作用,起不到威慑约束作用,其次填写的内容也不够客观。为此我从入学起为每位学生建立一个成长记录袋,记录袋里装的内容是学生犯得每一次错误,获得的每一次表彰。具体是写得每一次检讨,受到的每一次处分,获得奖状。我告诉学生将来毕业时我会把该记录袋一起装入档案袋,如果要请家长把该记录袋拿出来很有说服力,如果要处理问题十分严重的学生把该记录袋交给德育处也很具说服力,所以学生都很敬畏他的成长记录袋,对学生行为起到正确引导和约束作用,对班风的优化也十分有益。

三、以宿舍为单位化整为零进行管理

德育处每个月都要评一次文明宿舍,德育处文明宿舍的评比主要看宿舍纪律和卫生状况,但作为班级管理我觉得还不够,为此我制定了班级文明宿舍评比办法,要求更加严格,要想评上班级文明宿舍首先宿舍不能违纪,其次该宿舍每一位成员都不能出现迟到,缺交作业,违反课堂纪律及所有违反校纪校规等情况。每个月进行评比一次,对于获得文明宿舍的宿舍给予奖励,一般每个宿舍奖励两张水票及每人一样学习用品,虽然要求比较严格但是每个月最多有一到两间宿舍评不上,所以利用文明宿舍的评比进一步加强班级管理,达到了管理的目的。

总之,对班级管理及监控不是做好哪一方面就够的,要多管齐下,多方面对学生设施管理和监控及时解决影响班级健康成长的不利因子,才能让班级保持运行在正确的轨道上。但是,一切的班级管理都离不开班主任的付出,没有付出一切都是白谈!谢谢,我的发言到此结束。不足之处,请各位批评指正。

供稿部门:高一年级

撰稿人:黄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