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露老师经验交流:《从一封写给学生的信谈我在星耀的成长》

尊敬的云附前辈,可敬的星耀同仁们:

大家好!初二年级推荐我进行本学期的教师经验交流,但是,谈及为师的经验,资历尚浅万不敢当。论起在云附卧虎藏龙之地交流的难得机会,更是不敢妄语。但所谓水清芳草茂,山碧彩云归。既然身为云附星耀人,在其水清山碧之境,何有推脱拒绝成长之理。酝酿发言稿的切入点,找到了一封写给我带的第一届初中毕业生的信,那我就选择职业转化中最真实的心路历程,从一封写给学生的旧书信谈谈我在星耀的成长吧。

这封信的内容如实朗读

写给星耀校区初2013届一二班的同学们的一封信

我亲爱的孩子们:

我本想用日记的形式写给你们,可大脑无论怎样快速地搜索,都没办法定位和杜撰三年中具体真实的日期,岁月犹如迅疾的光束射入我的脑、心和周身,光斑点点让我发怔,从未有过这样的三年…….

这是怎样的三年,不记得日期就被岁月研磨着。三年前第一次与你们见面,我清楚地记得自己穿着一件得体的黑色上衣,正装范十足,刻意在你们面前包裹出一个不苟言笑、严肃老练的老师形象,那年我27岁。其实我从未站在过初中教室的讲台上,给十三四岁的你们讲语文更是第一次。前一天我还在刘副校长的面前犹豫地搓着手嘟囔着:“我是学新闻的,做文案宣传策划的,”我是带着临时顶替的心态去上课的,只是为从未谋面的上任老师替几周课,等她病愈我就做我的老本行去!想着想着也就站在讲台上了。可你们讨厌我,故意跟我作对,气鼓鼓、阴森森,真令我措手不及 。强忍着泪,因为从未经历过这样的尊严境遇:全国、省市消防系统新闻宣传优秀个人的证书有几本的我竟然站不住讲台,被些孩子挑剔和厌弃。

这是怎样的三年,不记得冷眼就被岁月融化。没有过多精力想结果,没有过多的技巧搞花样,以羡慕的眼神瞄着周边的同仁和自己的师傅,用实际行动用尽全力依葫芦画瓢, “让一二班语文学科不在年级里显得那么突兀,找回学生的信任和本分。不管怎样我要试一试。”于是我泡在学校里,一边学一边教,从早读到晚自习管他有没有我的课,反正我都在,跟着铃声走,脑子涨涨的,身体沉沉的。一切从零开始,备课写教案、听前辈的课、批改作业、晚自习进班听写。不到一个学期,我创造了本人体重最新记录——从50公斤到43公斤。

记得有次凌晨两点从办公室回宿舍,碰到高中同样批卷到深夜的老师,他问我:“你是新来的?是教体育武术的么?怎么胆子这么大,这么晚一个女孩子自己走。”他推着自行车陪我走到宿舍单元门口,我那时刚来学校没多久,没有朋友式的同事,无论是精神和身体都在踽踽独行,披星戴月的日子自己会把衣服再裹紧些。我多希望那个有柔和月光的夜晚,你们能在精神上陪伴我左右,尊重我、喜欢我。

我不聪明,不得章法,只会猛使劲,把自己累得半死,费力不讨好,其实忽视了很多人情人性上的技巧,我性子太直更像是长刺的植物。后来我也敢在你们面前穿上鲜艳时尚的休闲装,只是和你们刺了太久,自己又不随和不会取悦自己的学生,因此每当你们课堂上偷偷探出身看看我的鞋子和我的裙子,我总是厉声呵斥。其实啊我自己是怎样的人啊,柔柔的爱非要狠狠地说,切切的期许非要冷冷地讲。

我曾经发誓一定不在学生面前掉眼泪,可是还是急火攻心,寒气透骨,泪水涟涟。在你们无意地欢呼不用完成作文的时候,在你们顶撞我的时候,在你们课堂毫无带入感的时候……我觉得那刻穿再艳丽的衣服都无法掩饰内心的昏蒙。

关心我的朋友说:“你这么爱让你操碎了心的孩子,肯定是因为他们做了让你感动的事。”“当然!”我以我的学生为荣。当你们的作文获得省级写作比赛名次的时候,当你们落落大方在语文戏剧表演舞台上大放异彩的时候,当你们的语文成绩有所起色的时候。我上课嗓子嘶哑谁曾经带来家中种植的花卉叶片让我泡水喝,用透明保鲜膜细细包着,真好看。看我羡慕别的老师有孩子写着甜言蜜语的小纸条,谁偷偷塞了张小卡片给我;还有用蓝色信封装着的道歉书信……这些我都记得,你们其实才是我亲手编织的彩衣。

今天,我30岁了,还会对你们忍不住发脾气,还会奋然离开教室,还会为你们哭哭啼啼,还是不会淡定和取悦你们,但我想说:我可以爱你们,但绝不刻意地取悦你们。

2013年的6月28日你们就要冲击语文,我以你们为荣,我一定会穿上鲜艳的红色衬衫在第一科结束后送上一只带刺的玫瑰花。那是我们的蜜语:带刺地斗争,灿烂地绽放。

孩子们,加油!

此致

进步

你们的韩老师

2013年6月25日

这封信应该是在2013届中考前,我的最后一个晚自习的时候写的,分明地记录了初来学校的两年半里血泪啊,说直白点就是在这个新职业中青涩得泛酸,笨拙地要命。我最终读给孩子们听的时候有些女孩抹着眼泪,有些男孩脸色深沉, 为孩子们送上玫瑰花的承诺也在陈艳清老师的牵头下得以兑现,犹记当年中考作文的题目是《原来阳光一直在身边》,二班的一个叫陈怡的学生下楼见到拿着玫瑰花的我一把抱住我,喜滋滋地说我写的是你,是你!

这一届后我又跟着许师傅学生口中的许女神到吴老大的2014届初三年级,有可能再次经历中途接班砸砖的境遇,但我没在写过这么幼稚较真悲情的信给学生了。这之后就是现在,我中途当上了初二年级二班的“后妈”半个学期了,今晚找到旧信阅读的我才思索如此笨拙强硬的我是怎么在云附存活下来的,行文到此不由地启动感谢信语言模式,曾经的质疑委屈抱怨都变成现在感恩和谢意,我现在会对头疼的学生恩威并重,会在第一次家长见面会上坦然地说说自己取得的成绩,给他们深深一鞠躬后坚定表达自己的看法,会在课堂上讲讲奇闻异事或者笑话破解凝固的课堂氛围,我似乎变了好像也没变。如果说是变了,那就是在云附星耀的成长让我有所沉淀而不是横冲直闯,老师不仅教授知识也运用人情人格履行有关“人”的使命。

我在回忆为师成长路上的哪几个瞬间的触动和幸运让我变了,是雷特、吴老大等等这样的德高望重的前辈风轻云淡地说出“后生可畏”后我就憧憬了下么,还是毕劲梅老师、许芳老师、陈艳清老师等女神级的大咖有意给予我一句“有进步”时我就幻想了一阵;难说在教研活动中看到赵海云张慧刚熊芳等等老师旁征博引挥斥方遒后我就醉了?肯定是初当班主任无意识保护自己,赵中泽吴明辉仇赛军老师的筹谋划策敢于担当让我稀里糊涂化险为夷。或许是同年级老教师和小伙伴的善意扶持和帮助,要不就是还不熟络就莽撞地拉着高红、胡凌等老师在电梯间谈心的精神动力。我也不知道,正如我前面所说水清芳草茂,山碧彩云归。在一个这样敬业向上、业务修养深厚、温暖真诚的环境中,要是芳草你能不生长么?

而不变的是什么?有惧非无胆,患失亦惜得。或许我永远都不能成为一个宠辱皆忘得失不计的师者,因为最该惧怕的是辜负了自己,永远不想忘记初站讲台时希望得以学生信任赞许的初心,永远不该忘记当我还幼稚较真的时候对学生的那份笃定的责任,当我有所惧怕、念及失去这些的时候我才能为职场中的牵绊做减法。在星耀校区的成长告诉我:可以圆润不是圆滑,可以服从出于尊重,可以面对付出行动。

最后想起刘副上学期找我谈话的时对我一针见血干净利落地指点:和学生的相处要柔和些用巧力,原来对这话有些委屈,现在重新解读就是一个长者对后辈的用心良苦,意思是到了某个时间,该经历的就会经历,该面对的总该面对,该懂得就会懂得。这就是我在星耀的成长。

谢谢大家。

供稿部门:初二年级

撰稿人:韩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