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江老师经验交流:《You raise me up we raise students up》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

代表高三年级出场交流,压力很大。一方面是处于风口浪尖的高三年级受到全校师生及家长热切关注,另一方面高三年级的班主任都是班级管理行家里手:有帅气绝伦、汇通中外的罗伦老师;有玉树临风、妙手回春的李玉林老师;有洞察秋毫、讴歌美好的王欧老师;有文韬武略、喜气洋洋的杨彦词老师;还有百年树人、以静制动的某老师,本人在他们5位班主任身上学到了很多很多的管理班级的韬略。

我题目中的You raise me up是指2009年我加入云大附中,化学学科是杨瑶老师团队,年级组是赵海云老师带领的团队,他们引领了我、鼓舞了我、教会了我先进的云大附中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使得我积极向上、担当付出的、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一路走来我受益良多,也取得了2012届高考高三理二班较好的高考成绩。We raise students up也正是这个团队正引领着2015届高三同学,沿着科学备考、强学力行、刻苦奋争、积极向上的阳光大道健步前进!

谈到高三年级的备考班级管理有别于我的高一高二年级主要差异在于以下几点:

1、强化团队合作:我和化学老师们的团队合作、我和班级科任教师之间的合作、我和理科综合老师之间的合作。

2、开学初的班级励志标语内容深刻而富有激励:①眉毛上的汗水和眉毛下的泪水你必须选择一样!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下去!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考600分的学生不是好学生!人生若没有一段想起来就热泪盈眶的奋斗史,那这一生就算白活了!生时何必久睡,死后自会长眠!向2014届学长罗瑞同学学习,高三每天都在学习中!

3、做好课堂观察:在自己的课堂特别观察班级哪个同学不认真听课的,不记笔记的,看课外书的等等,常常的游走看出的问题学生及时谈话及时提醒,整体来说高三理二班学生没有一名同学放弃读书放弃自己的梦想的。

4、周日自习:高三同学由于一周6天的上课很是疲劳,这就造成大多数意志品质差的同学星期天睡懒觉,周末的作业不能按时完成特别是住校的同学。我从2014年9月中学市统测之后组织留校的同学坚持上周日自习之学期结束,其实从后期的学生考试成绩来看不见进展的正是这些住校生,因此我也在第三节晚自习时开了几次针对性的班会。

5、下午6:00后的跑操:高三学生每天的备考复习造成疲劳度大、体质下降、身心疲惫、情绪躁动等等,我采取的疏导缓和方式之一就是周一到周五的每天下午6:00后跑操,从效果来看很不错。

6、主题班会:针对高三学生阶段性考试成绩不理想,有些同学采用了偷奸取巧,考试作弊,包括平时的作业更是采取应付对待或者猜猜看等情况,我用了连续四次班会时间召开了“好人品,赢高考”主题班会,解决班级同学中诸多不良现象。“厚道、善良、守信、宽容、诚实、谦虚、正直、执着”

7、传经送宝:临近期末,往届我们的学生正值放寒假之时,请他们回来为现在高三同学介绍他们高三之时如何备考如何调节心理困惑等等,本次我请了2012届清华大学的王靓怡同学、中国公安大学的罗骥同学、2014届清华大学罗瑞同学分别为理二班同学传经送宝,学生反馈热烈,效果非常好。

现在的高三下学期备考任务艰巨富有挑战,昨天高三年级组会上,赵海云老师给出高三下学期备考指导思想:把握一变、培养两种素质、强化三项研究、坚持四为主、讲究复习课五精等等。老师们认真学习、深刻体会、坚决落实。

我的体会为:

1、本学期的着重做好备考工作使学生脚踏实地、厚积薄发,提升学力、考力。

2、提升学生意志品质,坚强坚持到底。

3、抓两端促中间。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羊年高考的号角已吹响,在高三年级组长赵海云老师的带领下2015届高三全体教师带着育人成才的饥饿感和使命感,团结协作,积极投身到100天的高考备考工作中,斗志昂扬、顽强拼搏、抓住高考脉搏、争取2015年高考再创佳绩!

    供稿部门:高三年级

撰稿人:王振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