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去哪了——六年级二班假期见闻交流会

噼里啪啦的鞭炮声还不绝于耳,热腾腾的饺子还在唇齿间留香,新学期已悄然而至。又是一年冬去春来,校园里柳絮淡淡,丁香楚楚,紫燕呢喃,正是“桃花烂漫杏花稀,春色撩人不忍为”。画卷般的季节里,枯燥地检查假期作业岂不太过无趣?于是,新学期第一节品德课,我们来说说寒假都去了哪。

一听说假期游记用这样的方式检查,孩子们来劲了。“能用这高大上的多媒体吗?”“当然!”这不,PPT、图片、配乐、画册……绞尽脑汁,形式多样;抚仙湖、吴哥、大理、厦门、西藏、马尔代夫……恣意行走,开拓视野;风情、美食、历史、习俗、地理……内容丰富,探索未知。看着孩子们或怀疑、或思考;或新奇、或明了;或惊艳、或向往的眼神,忽明忽暗、闪烁动人,我明白这便是行走的力量。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行,让我们对生活,对自然,对历史发自内心地欢喜,这是一种积极、乐观、明朗的能量。课堂不应仅止于书本,这样的开学,让平凡的校园生活也充满着幸福。

张思宁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