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入新常态、师生步新征程

云大附小2104——2015学年下学期开学典礼孙澄校长致辞

老师们,同学们:

新学期好!

记得我们师生相约在3月。今天,3月2日,在晴朗的早晨,我们全昆明市的中小学生都背上了书包,带着愉快又有点急迫的心情回到了各自的校园,师生开始拥抱一个崭新的学期。多日不见的同学们带着假期和春节那些难忘的经历多么希望与小伙伴及老师们分享!见到了和蔼可亲的老师和那些充满新知识的书本,一种求知的欲望油然而生!这些都是今天所有学生的共同感受。但是,我知道,我们云大附小人除此以外,一定会有与众不同的感受,这就是——我们的学校更先进了,更美好了!不是吗?

你们有没有一进到教室,就惊喜地发现,你们拥有了一块神奇的黑板:当钥匙从中间开启,黑板向两边慢慢推开,里面就出现了一台大大的平板电视。从今以后,我们就可以通过它,最直观、最生动、最大信息量、最有趣地学习知识了。你们知道这么先进、这么高大上的教学设备在昆明市乃至云南省还有第二所学校吗?我来告诉同学们:没有!唯有云大附小是最先进的,没有之一!你们自豪吗?还有,你们的每间教室,都配备了一个崭新的多功能的铁柜,它使学习的环境更规整、更整洁、更宽敞!还有,我们今后的升旗台将更庄严、更大气了!同学们,学校不断创造好条件,在这样的学校学习和生活,你们是何等的幸福啊!时代和祖国在发展、在进步,我们云大附小与时代同步!这几年来,每个学期,我们的学校都有惊人的变化:2012年,学校建设起了自己的校本课程,国学经典诵读和丰富的学生社团课程,学校的文化越来越有品位;各项大型活动,年级、班级的活动彰显着学校的办学特色;2013年,学校成为中国大陆500强小学;2014年,学校的校园建设日新月异;2015年,新年才开始,我们学校又成为教学设备一流的学校,同时,云大附中还被评为全国文明学校,有幸在人民大会堂接受颁奖……这一切,难道不值得我们云大附小人骄傲和自豪吗?

此时此刻,同学们要问问自己:我与学校的进步和发展同步了吗?在学校“质量、特色、品位、服务”的办学方针下,我爱不爱学习,会不会学习,有没有为取得一份好成绩而奋争过?我有没有养成一些好习惯:如爱读书、守时间、收拾好自己的物品、守纪律、做整洁的人、讲公德、讲安全等等。我有没有在做人时彬彬有礼?譬如:尊敬师长、礼貌待人、主动问好、同学之间互助而不以强欺弱、参加升国旗时肃静、庄严、高声唱响国歌等等。在外出旅游和公共场所,我有没有不文明、有辱文明礼仪之邦声誉和形象的行为等等。这些反思过后,就要赶快行动起来,新的学期就是一个新的起点。

而在新学期来临之际,我们云大附小这支年轻的教师团队,也要汲取来自内心的自信与力量,在工作中用热情和创造力激励所有背景和能力的学生学习;用积极进取和自己的聪明才智教书育人,从而受到学生、家长和同事的尊重和认可;能泰然自若,在繁忙的日程安排下保持充沛的精力,并且充分享受当老师的快乐和满足。

我相信,我们云大附小人一定会努力使自己和学校一样的卓尔不凡!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从此刻投入新常态,迈步踏向新征程!

最后,在新学期,祝同学们学习进步!快乐、安全、健康成长!

祝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祝云大附小策马扬鞭、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