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屏幕”打开“大课堂”

准备上《郑和远航》一课了,可是,这篇课文在备课时就让我犯了难。郑和七次下西洋在中国是妇孺皆知的故事,课文当中自然也不乏对当时景象的描写,可这毕竟是六百多年前的故事,与孩子们的生活实际又有距离,大家在预习时冒出一个个难解的谜题:为什么一个宦官能率领明朝船队下西洋?他们行驶的路线是什么?……这些问题,同样难住了我。单凭一个个数字实在很难在脑海中拼凑出“宝船”的形象,而三言两语的描写也无法展现当时的云波诡谲。

如何才能让孩子们立足于“小课本”,打开“大视野”呢?结合孩子们的年段特点,我想,或许影音图像会是不错的选择。于是我上网搜集了纪录片《1405——郑和下西洋》,利用午餐完到午休之间的时间,充分“享受”本学期新安装的多媒体设备给我和孩子们带来的便捷。清晰流畅的画质,震撼人心的音效,孩子们徜徉其间,不时发出阵阵惊叹——“郑和是云南人啊!”“他居然是四品官呢!”“宝船好壮观啊!”无需我在课堂上长篇累牍地讲述,孩子们通过观影,已经轻松理解了课文内容。不!应该说藉由先进的教学设备和资料,孩子们已经跳出了课本,回溯到了六百多年前,跟随郑和行驶到了风云变幻的海面,感受明朝的强盛、中外交往的盛景、当然还有海面上不可预期的种种凶险。

看着孩子们时而惊异时而紧张的表情,我感到轻松和欣慰。如果我们能善于利用教学设备和教学资料,再把教学中一些“边边角角”的时间整合起来,事半功倍不是不可能!“小屏幕”就能打开“大课堂”!

陈潋婷

陈潋婷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