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评优质课,提升课堂教学品质——历史组教研活动小记

2015年4月初,我校区历史组全体教师在阶梯教室进行“全国优质课观评”的教研活动。

本次观评的优质课为今年刚结束的泰安全国中学历史教育年会推出的两节优质公开课的视频教学实录,教学内容为高中历史的《两极世界的形成》和《第一次工业革命》,分别由北京四中和北师大附中的两位教师执教。活动过程中,各位老师对“优质课的标准”进行了积极的思考和热烈的讨论,老师们普遍认为,在新课改的背景下,一堂优质的中学历史课应具备以下几个特征:1、思维的深度和广度是课堂的灵魂,触动和激发学生深入和广泛地思考历史、社会和人生才是历史课最大的魅力所在。2、学生对历史的认知和兴趣需要生动的历史细节来支撑,历史细节是学生理解历史现象和结论的必备利器。3、教学语言既要严谨,又要生动,既能准确传达教学信息,又要让课堂活色生香。4、教学预设要为教学生成留有广阔的空间,要根据教学生成适时调整教学策略。5、教学反馈要及时而有针对性。6、教师对课堂驾驭能力的高低是一节课成败的关键。

通过本次优质课的观评活动,我校区历史组各位教师将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提升课堂教学品质。

20150401_152859

20150401_165949

                                                 供稿部门:历史教研组

撰稿人:肖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