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毛毛虫的实验

在非洲和地中海一带,有一种被昆虫学家称之为行列蛾类的毛毛虫。这些毛毛虫从卵里孵化出来后,就成百只地集结在一起生活。在外出觅食时,通常是一只队长带头,其他的毛毛虫头顶着前一只伙伴的屁股,一只贴着一只排成一列前进。为了防止不小心走岔路跟丢了,它们还一边爬行一边吐丝。等到吃饱了肚子,它们又排好队原路返回。

法国科学家约翰-法伯(Jeall.HenriFabre)曾做过一个著名的“毛毛虫实验”。他在一只花盆的边缘摆放了一些毛毛虫,让它们首尾相接,围成一个圈,与此同时,在离花盆周围6英寸的地方撒了一些它们最爱吃的松针。由于这种毛毛虫天生有一种“跟随者”的习性,因此它们一只跟着一只,盲目地跟随着前面的毛毛虫走,一圈一圈地绕着花盆,一面吐丝一面爬行。令法伯感到惊讶的是,这群毛毛虫在花盆边缘一直走到筋疲力尽才停下来,其间曾经稍作休息,但是没吃也没喝。它们连续的走了十多个小时。

时间慢慢过去,一天,两天……守纪律的毛毛虫队列丝毫不乱,依然没头没脑的兜着圈子。连续7天7夜之后,它们饥饿难当,精疲力竭。一大堆食物就在离它们不到6英寸远的地方,结果它们却一个个饿死了。

在对这次实验进行总结时,法伯说:“在那么多的毛毛虫中,如果有一只与众不同,它就能改变命运,告别死亡。”

 

人生启示:人生要有明确的目标

毛毛虫总是喜欢盲目的跟着前面的毛毛虫走,这种排队的行为,虽然有一定的功用,但固执愚昧至此,除了用“盲从”,在也找不到更好的词汇来形容它们了。也许,我们还可以称之为“跟随者”。

其实,人在有些时候有何尝不是如此呢?许多人总是喜欢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盲目跟丛、随大流、绕圈子,瞎忙空耗,终其一生。

目标是人生的动力系统,它可以让我们了解到自己的优势,能使我们自我完善,永不停步。而制定一个人生目标则至关重要的一步。

首先,你要根据自己的需要选定目标的范围,也就是你的目的。例如:人生目标;个人发展目标;个人健康目标;家庭生活目标;专业目标;人际关系目标;财富目标等。

有了自己的目标范围,更重要的就是你要掌握设定目标的步骤和方法:

——热切的期待和欲望。(我真的很希望得到吗?——目标内容)

——目标必须是可以衡量的。(目标内容具体化,目标是实在的,可以用“量”来衡量的,而不是一句空话,不能是虚无的东西。)

——目标必须是可达成的。(比如:我想做个医生……我想把死人救活……你要是能做到我就拜你为师……)

——目标要清晰、细致。(目标愈细致,就愈明白自己要什么,相应的方法也会涌现出来。)

——写出实现这个目标的理由、好处和意义(这样将更能激励自己去实现目标。)

——设下实现目标的期限(拖拉是人的劣根性,时间就是生命燃料,所以有效的目标,一定要有时间表。)

——分析你的起始点(也就是弄清自己的现状,兵法上这叫 “知己”,比如我想买航空母舰,可我现在就才一毛钱……这目标实现起来真的很有难度!)

——分析实现目标的障碍(兵法上这叫 “知彼”,明确障碍才能有备无患,从容不迫。)

——行动起来(遭遇问题并且解决问题。)

——以坚定的信念支持目标(不迟疑、不害怕、不退缩,不放弃,因为放弃就=失败。)

 

供稿部门:德育处阳光动力心理咨询室

撰稿人: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