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文尚德 知书识礼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是母校云大附中88年校庆纪念日,我们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祝贺母校生日华诞。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要来给同学们讲一讲我们云大附一小的校训。“校训”即学校的“校”,教训的“训”。什么是校训?校训就是一所学校精神的凝练,不同的校训,代表了各个学校风格迥异的校园文化和教育理念。

过去,我们云大附一小没有校训,采用了云大附中“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的校训,但我们年龄尚小,还须从起步开始,于是,今天,我们云大附一小有了自己的校训,就是镌刻在新落成的升旗台上的八个大字“崇文尚德、知书识礼”。校训的含义就是“爱学习、修品德、有知识、懂礼仪”。它要求作为云大附一小的每一位学子,在进入我们云大附小的六年里,从儿童到少年的六年中,要成为一个爱学习、修品德、有知识、懂礼仪的人。

我先从“礼仪”说起,荀子讲“礼仪者养也”。所谓礼仪是人人都要有的一种教养。孔子说“礼仪者敬人也”,意思是,言谈举止话语,要表示尊重,礼是阳光的心态,仪是表现形式,礼仪的第一要求就是仪表。一个人在与他人进行接触和交往的时候,他的礼貌和仪表所产生的印象,往往会影响今后的工作成效。所以,我们要求同学们从最基本的做起:见到师长要主动问好,要会使用“请、谢谢”等礼貌用语;在学校尽量穿校服,在不同的活动场所穿相符合的服装——正式服装、体育服、娱乐装,不能随便乱穿等等许多的细节。这些从小的养成,会使我们成长为文质彬彬的绅士淑女,成为一个有风度、有品位的人。

一个懂礼仪的人,更要用知识来充实自己。少年儿童时期,正是好学、求知的最佳时期,同学们应该用只争朝夕的精神,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习中华优秀文化、提高素质、开阔眼界。知识会带给你尊严,使你摆脱愚昧粗俗,避免自卑和自傲。就像一句话所说“知识改变命运”。

修品德,即提高道德修养,锤炼意志品格。在生活中,我们常遇见大大小小的“道德”问题,大的如人与环境的共存,人与食物的相生;小的如人与人的关系(如师生、同学之间、亲人之间、与外人等的相处),还有买卖的公平等等。而这些大大小小的“道德关系”就构成了我们与世界存在的全部。云大附一小的同学们就是要成长为一个有德行的人,一个有正确道德观的人,即:孝亲尊师、宽容有爱、诚实守信、坚持正义、廉洁公正、知荣知耻等等。这既是当代学生的基本要求,也是做人的基本准则。

一个有风度有品位的人,也是一个自我克制的人。平心静气和彬彬有礼的气质背后是克制、含蓄、内敛。要学会自我管理,首先要学会自我克制。富兰克林曾经说过:“极其严格的自我控制乃是富有理想的人类孜孜以求的伟大目标之一。”要学会自我克制,首先必须要有坚强的忍耐力。我们所学习的课程有时会有点繁重,因此,学业就是对同学们忍耐力的训练。喜爱,就是做一件事的理由和把事情坚持做下去的最强动力。不要因为学习任务重或学习紧张就整天唉声叹气,叫苦喊累,只要我们热爱学习,我们就会发现,其实,这些数字和文字之间何尝不散发着美妙的光辉。因此,我们应该把为学习而奋斗、拼搏、吃苦当成一种高尚的享受;应该热爱学习、注重学习、快乐学习。

好了,云大附小的学生就是要成为一个热爱学习、修品德、有知识、懂礼仪的人,这就是校训赋予我们的内涵。让我们牢记校训:崇文尚德、知书识礼。

QQ截图20150420154456

云大附一小  孙澄校长  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