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看见

关于“爱”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人类终究无法给其一个明确的定义,也没必要给其一个唯一的解释。因为爱的美好很多时候恰恰来自于他的无法定义!

爱让人们连接,建立起一段段的关系。这关系有好有坏,却都是因爱而生。在这有好有坏的关系里,背后的爱折射出的意义也是不一样的。人的关系的建立都源自于最深处内心的投射。由爱而建立起的关系自然是最美好的投射!在这关系里,我们平静的接受关系里所显现的一切:焦虑、恐惧、嫉妒和罪恶。让我们看见有关于自己的一切真相。我们时常恐惧,恐惧这世界不存在无条件的爱,恐惧当自己不努力,不漂亮,不成功的时候,那些曾经的爱人呀,他们都会转身离去。人类这样的情结大多来自于婴幼儿时期与母体分离时产生的焦虑。在我们的成长模式里,时常存在一个最大的敌人:别人家的孩子。比不过别人家的孩子,我们连父母的爱都没办法得到!这样的焦虑被深印于潜意识伴随着我们发展一段段关系。由此,我们始终没办法好好持续一段温暖,滋养的爱。

觉知到这些,我想,爱,从某一个角度来看,确实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是在一次次的因缘际会中获得,很多人在原生家庭便已获得,而有些人却始终匮乏。有爱的能力的人早已走出“各取所需”这样的原始欲求阶段,他们的爱是看见,看见自己,看见对方!他们的爱是滋养,淡化关系中的焦虑、恐惧,滋养对方。他们的爱是照顾好自己内在的小孩,照顾好对方内在的小孩,让小孩活跃,安然的存在于这样的关系里。

这就是爱的伟大力量,它让我们以最真实而又最善美的状态存活于这世上!它给我们提供一个最包容的环境:让我们仍带着人性的阴暗,生活得不完美,美丽地活着,互相照耀,互相荣耀。

好好去爱吧,在爱中看见,在爱中探索,在爱中追随!爱,不需要相信,需要创造!

摘自Annie《爱,是看见》

 

供稿部门:德育处阳光动力心理咨询室

撰稿人: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