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4-2015学年下学期主题班会展示活动方案

主题班会,是学生集体教育重要组织形式,是班主任根据教育的目的和要求及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确立主题并围绕主题开展的一种班会活动。为了进一步提升班会课的质量,充分发挥班会课的德育教育功能,按照校区的要求,本次2014-2015下学期拟开展主题班会展示活动。

一、活动目的

1、使学生通过主题班会形式,实践德育活动,多维度得到道德教育,使学生的个性、才能得到发挥,增强学生对学校的热爱感。

2、给各班班主任提供展示才华、锻炼能力的机会,提高班会质量和青年教师带班的能力。

3、给全校老师提供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

4、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普遍提升学校班级管理水平。

二、活动主题

初一是“习惯”、初二是“规则”、高一是“美与丑”、高二是“目标”

三、活动时间

(一)年级展示

各年级组4月6日-18日组织本年级的所有班主任以说课形式(限时10分钟)进行展示,其他教师担任评委,选拔出最能代表本年级组的优秀班主任(1名)参加校区展示。

(二)校区展示

5月13日(周三)、5月14日(周四)下午

四、活动地点

科技楼一楼阶梯教室

五、展示要求

1、主题班会要紧扣主题,内容健康,感情真挚,主题鲜明,能紧密联系学生和班级实际,符合学生的身心特征和思想认识水平,融科学性、教育性、可操作性于一体。

2、运用激励性原则施教,以正面鼓励、启发为主,手段新颖,方法独特。

3、形式生动、活泼,有新意,效果好,具有一定的示范性。

4、时间为40分钟(抽签顺序进行),

六、观课要求

5月13日(周三)观摩时间要求全体文科教师和班主任参加观课,5月14日(周四)观摩时间要求全体理科教师、技术组、艺术组、体育组无课的教师及班主任参加观课。

七、评课要求

5月13日(周三)的观摩课结束后,年级组长点评本年级的展示课;5月14日(周四)的观摩课结束后,年级组长点评本年级的展示课。

八、后续要求

5月26日(周二)前,请展示教师将主题班会课书面设计方案和反思交到德育处,年级组长将评课稿交到德育处;信息中心制作好的教学比赛的视频并保存。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德育处 教科室

                                                     2015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