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生物教研组一项省科研课题顺利结题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生物教研组在组长杨文华老师的带领下,除了完成日常教学、考试任务,还积极进行教育科研。教研组王丽丽、杨文华、顾蕾、王欧、朱明艳、李阳、罗灯涛、杨芳老师于2013年9月申请立项了一项云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制作活动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研究”,该课题于2015年3月9日由云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正式批准结项。

研究背景:“二十一世纪是生物的世纪”,中学生物教学担负着科学发展的历史重任,成为开拓二十一世纪科学前进和培养生物学科准人才的基础工程。2011年教育部颁布的《全日制义务教育生物课程标准(实验稿)》对初中生物教学的指导思想是:以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为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使教材符合学生发展的需要和社会需求,反映生物科学的新进展及其在社会中的广泛应用。生物科学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自然科学,理应开展好活动教学, 以便充分促进学生的主体性发展。作为体验式、创造式活动教学的一种形式,让学生动手动脑的制作活动目前国外的相关研究已较为成熟,国内在幼儿园和小学中开展的较多,但在初中生物教学实践中的具体实施却是薄弱环节,所以对制作活动的实证研究(在初中日常教学中开展哪些制作活动、如何开展、如何评价)就显得非常有意义了。

研究内容:中学生物学教学中的制作活动主要包括制作教具(模型、标本、挂图、学具)、手抄报、食品等。对制作活动的研究属于活动教学中探究型活动方式的研究范畴。课题采用行动研究法对现行初中生物教材(人教版)中可开展的制作活动以及制作的方法进行整理归纳;设计并实施了开展制作活动的教学案例;探索了开展制作活动的有效的、可行的方式;对制作活动的任务布置、活动过程的控制、结果的交流以及评价方案等提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建议;分析讨论了制作活动在生物教学中作用及其意义。

研究表明,在开展制作活动的过程中,应当遵循自主性原则、实践性原则、过程性原则和开放性原则。通过开展制作活动,学生能亲身体验、主动参与、动手动脑、团结合作,提高了学习兴趣,提高了自主学习的能力,养成了勤于思考、乐于动手的探究习惯,从而有效提高了学习效率。

20150401171035

20150401171051

供稿部门:生物教研组

撰稿人:王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