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古钱币,寻历史信息——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4级高一年级历史研究性学习

茫茫历史长河,上下五千年,中华民族走过了一个又一个春秋冬夏,多少事件、人物湮没在历史长河中,我们只能从一些历史书籍、文物中去探寻历史真相。货币是人类社会最古老的“记录者”之一,是历史长河中遗存至今数量最多的一种文物,它是直接参与几千年社会经济活动的实物,与当时的政治紧密相连,与百姓生活休戚相关。货币内蕴藏着丰富的信息,是千古历史的浓缩。透过货币的名称、形状、文字、图案、材质重量和制作工艺,可以窥知那个时期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的状况和发展水平,对今人来说,从货币中学习历史,是一个有趣而有意义的过程,每一枚古钱币都是一段凝固的历史。

在中学生中开展探寻货币发展的历史以及钱币中蕴涵的历史信息,有助于增进学生的历史兴趣,丰富学生的历史知识,拓展学生的视野。为此,高一年级组织学生开展了“货币中的历史信息探寻”研究性学习。通过分组、选题、查询资料、筛选组织材料、信息订正、小组合作、制作历史小报、PPT分享货币中的历史信息等环节,指导学生去了解教材之外的历史,教给学生透过货币去探寻历史信息的方法,丰富了学生的历史知识。

 

供稿部门:高一年级

撰稿人:何沂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