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遗贝落四季,踌躇满志诗中行

作为执教小学一年级的教师,我们常常徘徊于怎样为刚刚入学的幼稚孩童们注入一些古典文化的积淀,而又不让这些古典文化的沧海遗珠成为孩子们的负担。带着这些疑问,云大附一小一年级语文组的教师们进行了讨论,并且最终决定开展以四季为主题的收集古诗、尝试背诵、集体展示的活动,最后的学习成果还会以“四季诗咏会”的形式统一汇报。

正所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紧张有序的筹备工作便先从收集诗歌入手,我们首先发动了家长,让家长与孩子都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家长们积极搜集课外关于诗歌的资料,小朋友们开始回忆自己接触过的四季古诗,最后再由教师加以收集整理,汇编成册,印制成册后发到每个孩子的手中,再由老师指导各班同学,利用课余时间朗读、背诵,形成家校合一的整体,在准备过程中,一年级组教师为了帮助孩子理解诗词意思,又将诗词解释及作者加入到了诗歌后面,最后,一本包含五十多首四季古诗的“四季诗歌册”就这样诞生了。有了资料的铺垫,接下来,背诵过程与遴选“背诗小能手”就简单多了,由于古诗大多意蕴深厚,孩子们不易理解,于是教师在指导过程中大多不求甚解,主要以古诗的韵律与节奏美感染学生,并且利用课余时间让孩子逐一背诵,这样,孩子们在短时间内四季诗歌积累量就有了明显提高。

最终,五彩缤纷的童年镶上了四季古诗的色彩,“四季诗咏会”汇报活动也取得了圆满成功。

 

IMG_1656 IMG_1657

王玮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