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关绝症的影片中探究生命的意义——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4级高一语文研究性学习

“生命”与“意义”,这两个词在你还没来得及思考的时候,便已被周遭漫天遍地的讨论弄得心烦了。那些讨论犹如洪水般源源不绝,让你猝不及防。但洪水不会褪去,因为生命仍是生命,白与黑、日与夜、热与冷、短与长,这些对立面亦如同生与死,是客观存在于其中,说来便来,是你我无法改变与抗拒的。而“生命的意义”也不仅仅是人们借机抒情的话题,它依附于每个存活之人体内,生命那么长,你总会去思考的。

人生苦短,思考生命意义最直观的方法就是让你看到死亡。黄真真导演的新作《倾城之泪》,也许可以让我们看到生命的意义。

在影片第一滴眼泪“血之泪”中,身患血癌的“给力妹”与身患脑癌的游乐相遇,互相支持、互相鼓励。他若严肃无趣,打垮他的自有绝症之痛;可生命打垮他,并不是为了看他一蹶不振,他心中无爱,恰好她有。此时此刻,若不能活着,唯有爱才是最大的权利与意义;爱能治愈,也可繁衍,她将种子引给了他,此后即使失去了这牵引之人,这爱也该于他的心中存活与延续了。

第二滴眼泪“梦之泪”中,杨琳和丁大可处于绝境,起因源自梦想,但梦想又非一人之力便可实现,兜兜转转,恰巧成全她与他相处的契机。视觉与听觉障碍之苦常被视为大于其他残缺,因为如果看不见、听不见,那便等于被动地与这世界的某一面脱节了,世界不再允许你感知它——对于身为音乐人的她来说,更是难以接受。他却偏偏是为她已丢失的天分而来,多尴尬,打击再加重一层。你可以说,看,这是对爱的考验。你说得对,之前、现在、以及之后出现的困难种种,在每一个路口他都可以选择放弃她,但很奇怪,为什么要放弃?为什么一定要有选择?产生放弃念头的人,必是以为困境的反面便是通途,只需选择与此时相反的,那困境自会不攻而破了。会吗?不会。其实,如果换个方向去想,现实已经荆棘满满了,我们唯有爱尚可享用,为何自找苦吃丢弃它呢?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生命的意义,不在于你活得有多长,而是在有生之年,做了多少值得你去做并且有意义的事;生命的意义,在于你是否懂得爱的本质,你是否去付出过爱并且感受爱;生命的意义,在于你是否有过梦想,无论结果怎样都为之去努力过奋斗过;生命的意义,在于每天的忙碌中,你是否有静下心来思考:我过得快乐吗?我后悔吗?

生命的意义远不止这些,我们还年轻,也许感受不到太多。但是那些身患绝症的人比我们体会得更多,他们凭借着自己所剩无几的日子,去坚守梦想,去付出爱,去感受这世间的温暖,直至死亡来临。

请真诚的肯定他们的坚持与勇敢,并致敬:

死于绝症的他们……

推荐观看的11部电影

 未命名-3
雷蒙

深海长眠》(2004)

瘫痪不是绝症,却是绝境,也许只有争取死亡的权利才是生命最后的意义。

 未命名-4健一

千里走单骑》(2005)

若他的死已是无法改变之事,他需要的是被成全的遗愿还是单纯的陪伴?无论如何,父爱如山。

 未命名-5让·多米尼克·鲍比

潜水钟与蝴蝶》(2006)

用问答的方式去判断一个单词中的一个字母,这太累,但至少使他觉得,活在世上的时间变长了。

 未命名-6静流

只是爱着你》(2006)

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爱他,哪怕他需要的成长会加速她的死亡。

 未命名-7爱德华与卡特

遗愿清单》(2007)

直到死亡的期限将至,他们才记起有许多事,还没来得及盖上自己的标签。

 未命名-8蒂姆

七磅》(2008)

他捐赠了身体的七个部分,来救赎那个雨夜被他夺去生命的七个无辜灵魂,以及自己得了绝症的心。

 未命名-9麦乐迪

吉他》(2009)

一个人享受生活时,死亡不期而至,当她已经学会从容面对死亡时,死亡却离开了她。

 未命名-10奥斯卡

最后12天的生命之旅》(2009)

即使生命只剩下12天,仍可以用它们来回忆过去的12年。

 未命名-11罗进一

岁月神偷》(2010)

他的懵懂和安静与父母的艰辛强烈对比,生命消散时,逝者痛而生者更苦。

 未命名-12父亲

海洋天堂》(2010)

没有看到结局之前一直在担心,倘若他撑不到儿子长大的那一天,怎么办呢?

 未命名-13得意与琴琴

最爱》(2011)

重要的是他们在绝境中互相扶持,人至将死,爱便被放得无限大,谁都不能独活一秒了。

供稿部门:高一年级

撰稿人:李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