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3级初二(3)班一堂别开生面的公开主题班会课

为了进一步提升同学们规则意识,了解和认识“规则”及其重要意义,一场别开生面,活泼有趣的公开课,便在科技楼如期开展。

5月13日下午三时许,初二(3)班全体同学着装整齐,步伐一致,走进公开课教室。上课铃还未响起,只见同学们熟悉的班主任——戚小松老师从容不迫、信心满满准备开讲,整个教室坐满了老师,同学们调整着上课前的状态。

清脆的铃声响起,戚老师就来个引人入胜的开场白:他面带微笑,之后那熟悉的声音响了起来:“同学们,今天班会主题先不告诉你……,戚老师略作停顿“但题目一目了然——倘若我是     ,有四个选项供同学们选择:一班之长,一家之长,一楼之长、一市之长,请大家讨论一分钟,给出答案”。

教室内立刻就沸腾了,同学们各抒已见。时间一到,大家正坐,踊跃发言“我想当一家之长”,教室里立刻充满活跃的气氛,“我做家长了就会认真倾听孩子,帮助他们进步。”大家纷纷投出羡慕的目光。

戚老师看到此景,又是微微一笑,“大家都体会观察家了,好像身为‘长’就有了制定规则的权利,领导团队走向——……”。“成功”!大家异口同声。“灭亡”,戚老师正话反说,更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

投影屏此刻闪现的是“西天取经敢死队”,戚老师循循善诱,从这个团队的成员入手,结合实情,道出取经路上,克服困难,打败魔怪,是孙悟空的本领,要制定规则,管教好“妖怪未泯”的孙行者,才能获得最终成功,揭示出规则的重要性。

最后更是结合实际,对班规“严禁把任何食品带入教学楼”,违者扣一分操行分“也进行了修改”——更加切合实际,使同学们更深刻地了解规则,参与规则制定和修改。

随着下课铃响,班会课圆满落幕。

本次班会加深了同学们的规则意识,利用鲜活生动的事列,以活泼生动的方式开展。使同学们在快乐中了解、认识、接受规则,进一步养成遵守规则的良好意识,积极加入集体建设中,可谓意义重大,引人深思,受益匪浅。

供稿部门:初二年级

撰稿人:2013级初二(3)班 唐中博

指导教师:戚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