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中学习——记云大附中星耀校区高一年级组生物研究性学习圆满结束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高一年级组于本学期第7周开展了各课题的研究性学习活动,其中生物课目的研究性主题为制作DNA双螺旋结构模型。经过一周的努力,生物研究性学习小组圆满完成任务,下面一起来欣赏下他们完成的作品吧。

别看这些作品一个个精致华丽,其实在制作的背后,研究性小组的各位同学可是费了不少劲,因为要知道DNA分子本身便具有结构复杂,数目众多的特点,由两条链组成,呈反向平行并盘旋成双螺旋的结构,将其分开便会发现其中的碱基配对也有一定规律,这不仅给制作的过程增添了不少难度,还要求同学们确保制作过程不出现差错,因为正是这些细小形如“零件”的碱基互相配对排列组合成链才造就了不一样的我们。而我们的同学却最终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模型的制作,其精神令我敬佩,怀着向他们学习的这种精神,我向其中一位小组成员进行了采访。

我:你们完成这个用了不少时间吧?

答:大家合作大约用了4~5天。

我:真是辛苦了呢,请问在制作过程中是否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呢?又或是什么操作上令大家束手无策的情况出现呢?能分享下吗?

答:刚知道要做这个模型时,有一些畏难情绪,但在我们共同研究了DNA分子的结构后,便认为我们有能力完成,在配对的时候我们发现用彩纸来进行配对时有些混乱,又需要确保不出差错,所以我们采用了分工合作的方式,并最终完成了。

我:我相信大家也都看到了,完成了非常漂亮的模型呢,那完成的那一刻你们是怎样的心情呢?

答:我们收获的是合作的喜悦,看着我们制作的模型还是蛮有成就感的,也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性,其实学习也可以变得很有趣,在实践中学习更能让我们的体会更加深刻。

我:感谢接受采访。

通过这次研究性学习之后,同学们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性,也对生物知识更加熟悉,领略,最终在实践中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让我们祝贺他们,并希望同学们以后也能共同合作,在实践中学习,不断完善自我,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未命名-1

未命名-2

供稿部门:高一年级

撰稿人:2014级高一(4)班 王俊

指导教师:朱明艳